首页 / 机关党委

省委老干部局青年干部蹲点调研情况报告

时间:2023-06-06
来源:省委老干部局
分享到: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按照省委老干部局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于5月中旬举办了局青年干部蹲点调研实践活动。

  一、基本情况

  这次蹲点调研实践活动从5月15日到19日,在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举办。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及局直单位的21名青年党员干部参加活动,其中,35岁以下12人,35至40岁9人。蹲点调研活动共开展专题报告4次,现场调研4次,实地体验2次,组织集中、分组座谈交流6次,还开展入户走访并结合实际参加农业生产劳动。

  二、主要特点

  (一)领导重视,统筹安排。局领导班子对开展这次蹲点调研活动高度重视。局务会专门听取关于筹备这次活动的汇报,强调这次活动既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自选动作,也是加强青年干部培训锻炼的重要举措,要紧扣主题、注重实效、确保安全。时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段君海多次对活动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亲自指导设计活动方案。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杨智勇具体指导有关处室加强统筹谋划,做实做细前期准备工作。在5月15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杨智勇代表局班子强调,要在沉浸式学习、蹲点式调研、体验式下沉中提高党性修养、涵养为老情怀、增进群众感情、锤炼优良作风、增强能力本领,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局班子的高度重视,局领导的部署指导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

  (二)聚焦问题,主题突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转作风”为主题,聚焦为老服务本领不够强、对基层老干部工作了解不够透、攻坚克难精气神不够足等问题,分3个小组以“蹲点到村”的方式,深入调研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徐光、冯增智积极发挥作用,助力淇县大石岩村、鲍庄村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典型事例;深入学习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司长虹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先进事迹;深入体会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秦倩扎根农村以实干担当使命,用奉献燃烧青春的奋斗故事,引导青年干部自觉砥砺意志、增长才干,不断为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蓬勃青年力量。

  (三)精心组织,有序开展。为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省委老干部局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调研开始前,专门编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发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编印秩序册和学习资料。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要求。组织开展集中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深入基层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视频讲座,为开展好蹲点调研做好思想和能力准备。调研期间,实行纪实制度,督促大家践行严实作风,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典型事迹学习,扎实开展座谈走访、实地体验,每天组织交流分享,确保活动有序推进。活动中,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专门调研活动开展情况,充分肯定活动成效,精心进行指导督导。

  三、取得成效

  一是理论学习有新收获。在蹲点调研过程中坚持以学为先,组织青年干部沉下心来通读、精读、研读,通过自主学习、分组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青年干部们普遍感到进行了一次高质量的思想“充电”,更加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敬老情,切实增强了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党性锤炼有新加强。通过学习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徐光、冯增智,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司长虹,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秦倩的先进事迹,围绕“我向离退休老同志学什么”“我向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学什么”“我与身边榜样相比少什么”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在“我的调研收获”分享交流会上,青年干部们纷纷表达要牢记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奋斗中,在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实践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决心。

  三是能力本领有新提高。以基层为课堂、以实践为老师,青年干部在蹲点调研中,身到基层、心入基层,通过与老同志面对面座谈、零距离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对离退休干部的深厚感情;通过对淇滨区老干部工作的了解,以点带面对基层老干部工作的认识更深更细;通过上山头、进地头,与村干部、群众一起拉家常、聊发展,对如何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有了更明确的思路和方法。蹲点调研切实锻炼提高了青年干部的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为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了“青年引擎”。

  四是作风建设有新成效。蹲点调研过程中专门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交流分享活动,实地体验大石岩村把荒山变宝山、把山区变景区的艰辛创业历程,并结合实际组织参加农业生产劳动。青年干部们通过学习、交流、体验,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青年习近平吃大苦、耐大劳的意志和品质,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保持勇气、锐气、朝气,以更加昂扬、更为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更为严谨的工作作风,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责编:李明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