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3-03-29
来源:省法院
分享到:

  3月28日,省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交流发言。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引领全局,深刻阐述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全省法院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一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整体掌握思想体系中全面系统学,在总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性成就中融会贯通学,在鲜明对比“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中联系实际学,进一步从新时代伟大变革中、从党的创新理论真理力量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做“两个维护”的忠实拥护者和坚定捍卫者。二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内涵,自觉扛起新时代新征程历史使命。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将法院工作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强化司法保障和服务供给水平,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南法院实践。三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聚焦司审判质效、涉诉信访、执行等方面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在能动履职中有机融通法理情,以法治力度和温度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提升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四要深刻领会把握“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各项部署要求,守正创新推进全省法院工作现代化发展。既要贯彻好省委、最高法院关于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系列部署要求的“规定动作”,也要结合我省法院实际开展好“自选动作”,坚持与时俱进、切忌抱残守缺,努力以我省法院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和工作能力现代化的率先实现,更好发挥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五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纪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到实处。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聚焦“负责任、守纪律,能力强、形象好”目标,不断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进一步提升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六要狠抓落实,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关键是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把全省法院工作做得更好。要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杜绝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努力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成效体现到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为民实事上。(撰稿人:张道宇)

责编:李明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