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推荐阅读

“三个统一”的必然逻辑

时间:2023-03-21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六个如何始终”深入阐述“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告诫全党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其中,解决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这个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具有重要的意义。
  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通过团结奋斗练就的特有品格,关系党的生存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党的政治建设时明确指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由几十个人的小党逐步发展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一路走来始终面临如何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问题。面对复杂险恶的客观环境和斗争局面,我们党善于正确对待不同认识、倾听不同意见、凝聚各方力量,同时抓好自身政治建设,逐步形成了团结统一的组织优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过召开党的七大在全党范围内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同它以前一个时期全党的思想、政治上的整风,奠定了我们党的统一思想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种民主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在同文艺界代表谈论如何进一步推动社会发展时特别指出了中国共产党这种特殊品格,“共产党的道理你们也懂得一点,就是要推动,要统一思想,要有共同语言”。在党的历史上,凡在重大历史关头和面对复杂局面时,党中央历来号召“全体同志必须群策群力,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这“三个统一”的思想认识和行为准则,早已深深印在每一个共产党人的脑海里、融入党治国理政的理念中,从而使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如果没有“三个统一”,我们党就不可能有事业发展,就不可能取得成功,更不可能成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
  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形势下,我们党肩负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如何进一步在团结统一的问题上保持认识的清醒和行动的自觉,这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政治责任。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推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从而最终实现伟大梦想。全党必须自觉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只有这样才能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一段时间内存在的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的问题,把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前进的道路异常艰辛、任务异常繁重,只有加强团结统一,才能保证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形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练就足够的能力来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伟大斗争实践启发中国共产党解决好独有难题的根本方法,关系全体中国人民在巨大挑战面前能否保持战略清醒。靠什么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呢?对这个问题必须始终保持战略清醒。统一思想,从根本上说首先要统一在党确定的指导思想下,用科学理论特别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全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就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统一意志,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强化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把个人意志统一到党和人民的意志上来,同时形成一种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局面。我们党历来特别强调“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这就要求把握好民主与集中的辩证关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是不要民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与加强民主本身就是相互统一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我们党历来重视把握加强集中统一与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的辩证统一关系。如果“不善于通过民主的方式去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那就不可能实行真正的民主集中制,也就不可能有真正的集中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是不要民主集中制,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统一行动,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在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保持团结统一的战略清醒和政治坚定。如果不能解决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这一大党独有难题,我们就难以爬坡过坎、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只有更加坚强地团结统一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步调一致地向前进,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者:杨明伟,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研究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