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要闻

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时间:2023-03-15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冯芸马涛)3月14日,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决心、勇于开拓新局,全面深化改革、跟进落实见效,践行人民至上、弘扬法治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在开局之年展现开局之力、开局之势、开局之为。一要聚焦首要任务,一心一意抓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突出抓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持续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消费供给体系,着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深化制度型开放,不断加固“稳”的基础,加速集聚“进”的动能,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二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认真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及时跟进,确保各项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谋划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推进重点领域国资布局战略性优化、国企专业化整合。三要发挥制度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各级党委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各级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四要强化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立法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升立法质效,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五要守牢底线红线,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树起极限思维,保持敏锐性、增强预见性,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坚决守牢底线红线,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强保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丰富载体、创新手段,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早准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让党员干部在实干中练本领、长才干;抓好能力作风建设,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抓好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正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