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信息头条

省直机关2022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完成

时间:2023-03-15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述职

  “要紧盯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牢牢把握‘作用发挥’这个导向,紧盯党建各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和引领作用……”

  这是省直机关2022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会上点评环节的场景,既肯定成绩,又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不足。

  过去的两周里,148家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完成了述职评议工作。

  “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作为省直各家单位亮‘家底’、晒‘业绩’的舞台,不仅是检验‘第一责任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最终答卷’,也是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评判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参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有关人员介绍,此次年度党建述职评议采取大会述职和常态化联络服务组述职两种方式,特别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各单位机关党委书记要对标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剖析根源。

  “听了大家的述职,感到‘辣’味十足,每个人都按照要求作了充分准备,三分之一的篇幅都在讲问题。”参加述职的机关党委书记表示。

  此次测评按照“1+8”评价要素分别打分,“1”即总体评价,“8”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等8项评价要素。采访中,记者看到,本次党建述职评议更加突出分类指导,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准备了省直单位和中央驻豫单位两类测评打分表,采取各自相互打分的方式,最大程度保证评议的科学性、合理性、公平性。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为了防止党建述职“雨过地皮湿”,党建述职评议还强化了结果运用,评议成绩作为年度党建考核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省管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评体系,与年度评先表彰相挂钩,持续营造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