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检察院机关召开2023年工作谋划会

时间:2023-01-30
来源:省检察院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130165520

  “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专门召开这次会议,既是谋划会,也是动员会,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两会等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听取各部门对今年工作的思考谋划,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定实措施,为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省检察院召开工作谋划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开门见山,点明会议主旨。

  会上,省检察院机关23个部门负责人结合本部门本条线工作汇报了2023年具体工作思路和打算,分管院领导和协管领导逐一进行了点评和补充。

微信图片_20230130165524

  “省院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层干部是引领带动全省检察工作的中坚力量,作用发挥好不好、工作谋划到位不到位,直接关系全省检察工作发展质量、成色。”在认真听取各部门汇报后,段文龙检察长就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2023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要始终把学精神、悟精髓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把“能力作风建设深化年”作为自选动作,着力在筑牢政治忠诚、更新司法理念、提升监督能力、改进司法作风上下功夫。始终把“争先进、创一流”作为工作目标紧盯不放。要把业务指标作为重中之重,分管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要紧盯最高检工作部署,对标全国一流,注重学习借鉴,改进提升工作,确保整体工作不断迈向全国第一方阵。在抓好整体业务的同时,要把品牌工作、典型案例、先进模范作为突出标志,加强统筹谋划、跟踪指导,注重选树培育、总结推广,形成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始终把抓业务、强指导作为重中之重聚力用劲。省院机关是全省检察工作的领导机关,每个部门都是一个条线的指挥部。各部门负责人要把准角色定位、牢记领导指导责任,全面充分履职、积极能动担责。要善于抓谋划、抓重点、抓关键,领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多办引领性案件,多出精品案件,更好发挥示范指导作用,树立业务指导权威。要经常带着思考分析研判业务运行情况,做实精准指导;经常带着“淘金挖宝”的眼光审视各地工作,善于发现亮点、培育品牌工作;经常带着问号下基层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始终把数字化、智能化作为赋能手段强力推进。要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前瞻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做好数字检察工作,重在转变观念、业务主导,要在领导带头、人才支撑。各级领导要带头转变观念,带头树牢大数据思维,带头适应数字化环境,带头应用数字化法律监督模型。要加强工作谋划和人才培养,扎实推动最高检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实现“数”尽其用、赋能发展。始终把转作风、重落实作为有效保障笃行不怠。各部门负责人要把抓落实作为重要职责,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以止于至善的标准抓落实,做到对重点工作亲自研究定措施,对进度节奏、完成质量心中有数常督促,对落实情况、结果反馈亲自把关保效果,确保中央及省委、最高检院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始终把不出事、少出事作为底线原则守好守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部门负责人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要严格自我约束,带好头、作表率,又要履行“一岗双责”,大胆管理、强化监督。同时,要加强对干警的关怀关爱,开展好从优待检“暖心工程”,增强队伍向心力凝聚力。

  省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厅级干部,省纪委监委驻省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责任编辑:陈云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