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解读

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人民观点)——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⑦

时间:2022-12-08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智慧、天下情怀,闪耀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坚持胸怀天下,顺大势、行大义、谋大同,不断拓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路径,矢志不渝将这一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共赴“东方之约”,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一系列“全球首秀”“亚洲首发”“中国首展”纷至沓来……前不久,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帷幕,再次谱写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恢弘乐章。这一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全球贸易盛会,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同各国分享机遇的满满诚意,为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从全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出发,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洞察“世界之变”,以博大的天下情怀回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为解决全球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共创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充分彰显了共行天下大道的胸怀担当。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六个坚持”,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一部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思想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智慧、天下情怀,闪耀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明确“中国外交的目标,就是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与沿线国家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全球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建设;主张“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倡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一系列重要理念,超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充分反映世界各国人民心声,为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极大地增强了人类社会追求更加光明未来的信心和力量。

  “以前无法想象,现在美梦成真!”去年底,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网络社交平台上对这条铁路的评价,道出了老挝人民对共建“一带一路”改善民生的赞叹。先进思想辉映非凡事业,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新时代十年,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十年。我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新时代十年,也是中国为国际社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十年。放眼世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为沿线各国发展注入动力;面对疫情冲击,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中国菌草项目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给当地创造数十万个就业机会……如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世界各国在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担当中,看到了命运与共、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信心和希望。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这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11月16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中方提出了《二十国集团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数字经济规模扩大,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因素”“中方愿继续同二十国集团成员合作,携手构建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济格局”。坚持胸怀天下,顺大势、行大义、谋大同,不断拓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路径,矢志不渝将这一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这是新时代中国应有的境界。

  应时代潮流日新,行人间正道致远。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坚持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我们一定能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