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凝聚战“疫”力量 传递“文明温度”——省直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积极助力郑州疫情防控攻坚战

时间:2022-12-05
来源:河南机关党建网
分享到:

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员突击队为居家隔离群众送物资

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员突击队为居家隔离群众送物资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直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迅速组织力量下沉社区,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共筑群防群控坚强防线。目前共有155个单位、校园的2.2万余名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9万余小时,捐赠口罩、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面包、牛奶、矿泉水等方便食品,折合人民币约164万余元。

深入社区,融入式服务居民群众。精准对接“双报到”社区,详细了解社区需求,清单式供给资源力量,融入式服务居民群众。省直广大志愿者迎“疫”逆上,与社区人员不分你我、共同进退,全面投入到核酸检测服务、协助转运人员、重点人员排查、卡点站岗值守、生活物资保障、环境清洁消杀、文明行为引导、防疫知识宣传、特困群体关爱、心理疏导援助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共筑群防群控坚强防线。省政协办公厅、省人民检察院、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中国地震局物探中心等单位组织志愿者为高龄独居老人、困难群众购买物品、送菜上门、义务理发,为一线抗疫人员配送工作餐,还有的建立了居民诉求收集、转办、反馈机制,增设热线电话,协助解决实际困难。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残联、省体育局等单位组织志愿者配合社区到管控单元上门开展核酸检测,运送蔬菜、食品等生活物资,积极参与封控楼栋垃圾清理、环境消杀等工作。

省直工委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省直工委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对接需求,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对接需求,深入开展帮扶救助、走访慰问等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疫情防控具体问题。省人大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等单位向定点帮扶村、防疫任务较重的部分郑州市社区捐赠口罩、防护服、冬季防寒帐篷等物资。省交通运输厅向郑州交运集团及港区保通司机赠送羽绒服607套,并向郑州运输服务中心、正光街社区等地捐赠防疫物资及方便食品。省事管局发动省直机关食堂力量并倡导全省系统共同参与,采购认购助农蔬菜180吨。省乡村振兴局落实蔬菜促销工作十项举措,积极响应“消费帮扶助农增收集中行动”,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全力开展蔬菜促销工作,累计帮助销售蔬菜87021.4吨。省社保中心关注港区企业所需所盼,为富士康工作专班人员搭建11顶御寒帐篷;动员有关人员发挥特长,设计制作电子调查问卷,协助社区完成“三保”人员摸排、登记、统计任务。

发挥优势,针对性开展特色服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急基层所急,补基层所需,难基层所难,针对性地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省科协动员部分首席科普专家,科普志愿者充分发挥“战役”科普主力军作用,广泛开展防疫科普直播、防疫知识解读等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以科普力量筑牢抗疫防线。省卫生健康委围绕保障正常就医需求、守住母婴安全底线、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等出台若干举措,统筹推进各项惠民行动落实落地,特别是发挥专业优势,组织省名医名家心理援助服务队录制心理专家系列微课,帮助公众提高疫情期间自我心理调适能力。省应急厅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与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相结合,向社区群众捐赠防疫物资的同时,发放应急安全科普知识读本。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河南分中心开展“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守护网上美好家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每日由2名志愿者对河南省核酸检测、健康码及省市卫健委等97家重点单位网站和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状况进行监测,支撑保障疫情防控信息系统网络信息安全。省邮政公司部分党员志愿者,自发前往揽投部、所在社区参与邮件分拣、投递等志愿服务工作,帮助缓解投递压力。中国电信河南公司组建通信保障应急突击队,对党政、医疗、卫健系统的网络畅通进行主动保障,为远程办公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天翼云电脑、天翼云会议、天翼企业云盘等全流程云服务。河南广播电视台依托主流媒体优势,开通大象帮河南抗疫互助平台,组建融媒帮帮团,对群众的急难愁困问题进行及时回应,同时联合郑州市有关部门,开通68条社工免费热线,涵盖心理辅导、社会救助、老年人服务、志愿者服务等9大类内容,提供资源链接、困难救助、帮扶转介等线上专业社工服务。

省档案馆志愿者主动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省档案馆志愿者主动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以为人本,亲情式关心关爱志愿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一是配发防疫物资,加强防疫知识培训。省总工会、中国船舶集团七一三所、省地图院邀请专业医护人员为志愿者开展防疫知识讲座,每天发送防护提醒,引导志愿者加强自身防护。省委改革办、省委编办、省委军民融合办、团省委、省妇联、省统计局、省人防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局等单位为志愿者配发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防护服、免洗消毒凝胶等防护用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农开公司还发放了莲花清瘟胶囊、中药剂等预防药品。二是做好后勤保障。省农业农村厅、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为志愿者发放面包、方便面、火腿肠等方便食品和必要生活物资,重点做好就餐、御寒、值夜等后勤保障工作,河南农业大学为志愿者发放冬季衣服被褥等防疫暖心包,中国电科第二十七研究所为志愿者们发放帮扶村的农副产品。三是开展心理疏导,关心慰问志愿者家庭。高度重视志愿者心理疏导,广泛组织志愿者参加心理疏导讲座,引导志愿者缓解心理压力,以更加健康的心态参与志愿服务。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郑州大学组织开展慰问走访,及时了解志愿者家庭情况,并进行逐一慰问,协助解决各类困难;省消防救援总队、郑州海关与志愿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沟通联系,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疏导心理压力;省自然资源厅开通心理健康爱心热线,对志愿者开展谈心谈话,给予人文关怀和心理安抚。四是充分运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营造浓厚氛围。省纪委监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郑州烟草研究院等单位及时统计志愿服务情况,将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在机关内部通报表扬,在单位微信群内进行宣传展示,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省政府国资委、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公室、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予以一定的绩效加分奖励,在年终考核、党员评议中予以倾斜,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