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争先进、创一流的强大动力

时间:2022-12-05
来源:省检察院
分享到:

  12月1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有关内容。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加强组织、能动履职、统筹兼顾,抓实抓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争先进、创一流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检察院1

  会议指出,要加强组织,抓实抓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决定》,形成了河南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蓝图。全省三级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决定》,按照省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将各项任务抓实抓细,不断推动在全省检察机关持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争先进、创一流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学在深处。要在领会精神上下功夫,在深学细悟上求实效,完整准确地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广大干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动力。要谋在高处。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要在深化落实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要求落实在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思路,指导新时代检察工作实践。要落到新处。结合谋划新的一年和未来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相关工作安排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找到检察工作能动履职的切入点,付出行动,体现学习成效。要干在实处。与近期检察重点工作相结合,对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结合“质量建设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围绕本条线、本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锚定工作目标,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会议强调,要能动履职,全面服务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紧盯、跟进、融入“两个确保”“十大战略”,找准检察服务的切入点、着力点,努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立足检察职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危害安全稳定的严重暴力犯罪、残害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犯罪,自觉加强金融、网络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建设。要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持续用好、不断完善“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等制度机制,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更好展现检察担当。要结合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落实落细安商惠企一系列措施,全面、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持续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持续更新司法理念,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真落实最高检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积极把检察工作实实在在地融入社会治理中。

  会议要求,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年底各项工作。全省各级院各部门要紧紧抓住这最后一个月时间,争分夺秒、聚力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确保各项工作年底圆满收官。认真做好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持续抓实举一反三、深化整改、建章立制相关工作。提前做好明年重点工作谋划,各市分院、省院各部门要提前深入思考,认真做好准备。统筹做好年底相关工作。各部门一定要抓好工作统筹,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确保各项任务都能高质高效完成。持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必须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各项防控措施。

检察院2

  省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厅级干部,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