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妇联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0-28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10月26日下午,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丽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感受和体会,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库凤霞、崔爱兰,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宇辉,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级调研员姚国慧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成就非凡,彪炳史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大会着眼千秋伟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妇女儿童的亲切关怀、对妇女事业和家庭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妇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锚定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牢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更好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推动大会精神在全省妇联系统落地落实。要全面深入学习,落实“五个牢牢把握”的总要求,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广泛宣传宣讲,以“巾帼心向党”为主题,深化“百场宣讲进基层”“千场活动聚人心”“万名巾帼话出彩”系列活动,各级妇联联动、线上线下结合,通过代表讲感受、专家讲理论、典型讲实践、百姓讲故事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妇女、走进家庭。要切实见诸于行,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持续开展巾帼建新功行动,带领广大妇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围绕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高标准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持续推动基本国策落地落实。围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着力解决妇女儿童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防止妇女领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围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围绕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持续擦亮“四组一队”工作品牌,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妇联组织建设,常态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当好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为推动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妇联党组成员结合妇联实际和分管工作,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