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发挥“头雁”效能 育强能力素质 助力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

时间:2022-08-30
来源:鹤壁市直工委
分享到:

  一名合格过硬的党支部书记就是基层党组织的“头雁”,“头雁”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才能成为坚固的战斗堡垒,各项工作方能顺利开展。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鹤壁调研指导工作时,寄予鹤壁振翅高飞、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的殷切期望,鹤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举办市直机关“五星”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让基层党组织中每一位“头雁”的翅膀都更加有力,实现“头雁”领航、振翅高飞、奋勇争先。

1

  “今天,经市委同意,2022年度市直机关‘五星’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开班。首先,向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大家向辛勤工作在市直机关党组织建设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8月24日,随着鹤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泽华出席并作党课辅导和开班动员讲话,2022年度鹤壁市直机关“五星”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第一期)正式开班。

2

发挥“头雁”效能,党支部书记集体充电

  为进一步提升鹤壁市直机关“五星”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8月24日至26日,来自市直机关的100名“五星”党支部书记和各县(区)直工委代表,在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工委党校(大石岩村)开启了为期3天的培训。开班仪式上,鹤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为鹤壁市财政局第四党支部、鹤壁市税务局机关党支部等16个“五星”党支部代表授牌。

  “今年,我们将分两期举办市直机关‘五星’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这次培训班将县(区)直工委纳入培训,目的是推动市直与县(区)直机关‘上下共建、经验互鉴、同频共振、共促发展’,着力构建‘重点工作联推、重大活动联抓、重要载体联建’的‘三重三联’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联动格局,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鹤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人员表示,市委对这次培训非常重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泽华出席培训班第一课,就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作党课辅导和开班动员讲话,为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

3

  党支部书记培训,旨在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头雁”领航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工作效能,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用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服务和保障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

  今年年初以来,鹤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提出实施“头雁”领航工程,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作为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命名的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更是“头雁”领头人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奋斗事业的地方。100名“五星”党支部书记集体充电,认真学习,他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从早操、上课到晚间活动,遵守纪律、团结协作,在培训中进一步增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

培训“干货满满”,育强能力素质

  8月的大石岩村,青山绿水环绕,处处生机勃勃,面面红旗在山头上迎风招展。在大石岩村“头雁”党支部书记徐光的带领下,这里的荒山变宝山、山区变景区、穷路变富路,红馆、“重走长征路”、基层党校……无不激发着培训班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8月25日,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走进讲堂,通过感人的故事、深入浅出的道理,讲述了带领大石岩村脱贫致富的心路历程和村庄巨大变化。学员们听后,被徐光对党的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深深感动。

  “培训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活动,层次和标准都非常高,尤其是在现场倾听了徐光同志的感人事迹后,我的内心很受震撼和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徐光同志为榜样,忠诚履职、敬业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担当作为,让工作更加出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市军休中心学员田建宁表示,通过这次系统培训,他受益匪浅,每一场讲座都是党务工作者最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最具指导意义的案例,通过与讲师和同志们的交流,以往工作中的困惑豁然开朗,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增强了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为帮助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和履职能力,全面掌握党建工作内容和流程。鹤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培训内容上紧紧围绕理论辅导提站位、实务讲解抓规范、典型引路树标杆、形式多样促交流等设置课程。

4

  “我们邀请徐光书记和市直机关从事党务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的‘五星’党支部书记授课,紧贴工作实际,针对性、实操性更强,授课内容实;其次,还组织‘重走长征路’、红歌赛和经验交流系列活动,授课形式活。”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活动负责人介绍,如党性教育、《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解读、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示范教学、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等课程,另外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示范培训、讨论交流等灵活形式强化了学习效果。

  据介绍,3天的培训紧张而充实,学员们从中汲取经验智慧、激扬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了“五星”党支部书记业务素质和能力建设,为真正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明白人”“头雁”和“当家人”打下了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拧紧思想“螺丝”,上好行动“发条”

  8月26日,2022年度市直机关“五星”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学员顺利结业,通过3天学习,大家深刻学习领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掌握了党支部建设的基本原理和工作方法,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拧紧思想“螺丝”,上好行动“发条”,把培训班所学所思所想真正变成谋划工作思路、促进工作举措,努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贡献力量。

  “这次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使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真经’,坚定了更加自觉爱党、爱国的信念,强化了担当尽责的意识,同时夯实了勤政廉政的根基。”市财政局学员张进栋说,回去后,重点围绕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楼阳生书记到鹤调研讲话指示精神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带着感情学、进入角色学、结合工作学。下一步工作中,将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不断丰富“一支部一特色”内容,让财政党建品牌亮起来,并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等。

5

  “这次培训选址有特色,课程有创意,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领导带头讲授党课,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亲自讲报告,让我们很受启发。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提升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市人社局学员张新军说,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发挥好“酵母”和“种子”作用,在学深悟透上走在前,多形式开展学习,加强对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督促检查。要在推动工作上走在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持续推动模范机关创建。要在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中不断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以党建高质量推进人事工作高质量,努力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选拔更多高质量人才,为推动高质量富美鹤城振翅高飞集聚新动能,为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