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以党建引领点燃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鹤壁调研行活动侧记

时间:2022-08-16
来源:鹤壁市直工委
分享到:

  近期,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鹤调研,寄予我市“振翅高飞、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的殷切期望,为我市进一步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也充分证明了我市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的地位和影响。8月10日、11日,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关键时期,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围绕“凝聚省市县机关党建‘三级联动’力量,服务保障中心工作落地见效”这一主题,到我市开展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鹤壁调研行活动。

  河南特种尼龙小镇、鹤壁科创新城、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市税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两天来,调研组足迹遍布我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机关党建等各个领域。调研中,调研组对我市机关党建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企业发展动力十足

  “各位领导和嘉宾,您现在看到的这款汽车尼龙安全气囊的气囊丝,包括女士用的LV包的尼龙线,都是由我们生产出来的。我们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鹤壁市委市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的真情帮扶。”8月10日下午,在河南特种尼龙小镇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展厅,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介绍。

  调研组首先来到河南特种尼龙小镇参观,对小镇生产出的核心材料等产品赞叹不已。“通过参观园区内企业的党员教育展厅,我学习了鹤壁非公党建中一些好的经验,了解了鹤壁的发展模式、发展动能、发展特点和发展前景。鹤壁非常注重非公党建,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选派服务管家、首席金融官等专员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这就不难解释这些企业为什么会感念党和政府的好了。”调研组成员孙士杰说。

  近年来,鹤壁市委市政府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做到围墙内的事情企业干、围墙外的事情政府管,打造出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保驾护航,促使企业发展动力十足。

  在鹤壁科创新城规划建设展示中心,一座产城高度融合、功能配套完备的现代化智慧新城雏形呈现在调研组眼前。大家纷纷表示,近年来,鹤壁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工作部署,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在全省率先启动“两个健康”示范市创建、设立“企业家节”,“放管服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企业满意度调查全省第一,成功吸引来京东、华为、阿里、360等一大批头部企业项目落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全面起势、成效显著。

  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展现美丽新画卷

  “在徐光书记的带领下,大石岩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相信群众、团结带领群众梳理出一条‘党建引领+红色研学+旅游兴村’的工作思路,使大石岩村从落后村跨入先进村行列。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这只‘头雁’领航得好,更得益于党建引领的‘酵母’作用发挥得好。”8月11日,调研组成员薛连营在参观完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红馆后深有感慨。

  在大石岩村红馆内,调研组在村党支部书记徐光的引导下,参观了馆内伟人风采、中国精神、光辉历程、将帅名录、英模人物、廉政建设等展览,大家在接受洗礼的过程中,激发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大石岩村在徐光的带领下,创新党建教育模式,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党建引领、红色研学、旅游兴村、特色种植、红色影视拍摄等形式,短短4年时间,山路畅通、村容整洁,村民发展经济的热情高涨,新时代美丽乡村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党建引领践行红色初心机关党建亮点频现

  “来到鹤壁市税务局党性教育基地,发现这里党建氛围非常浓厚。”“区域多、形式多、内容多,展馆中别有洞天,让人大开眼界。”8月11日上午,来到市税务局机关党建示范点,调研组成员说的最多的是这里党员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近年来,市税务局高度重视党性教育工作,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下,着力打造了“一校一廊一园一基地”的党性教育基地,并成为市直机关党建协作共建组组长单位。焦裕禄精神围廊、机关党员的一封家书、手写党章、警示堂、税务党建主题公园……党性教育在这里如影随形、润物无声。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红色大厅”。作为政府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该局紧扣党建引领发展这条主线,聚焦党的组织建设,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优势,创新党政服务模式,坚持党务、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向调研组展示了它“小空间、大内存,小窗口、大智慧”的一面。

  “通过参观鹤壁市行政服务中心,我们对鹤壁市直机关党的建设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鹤壁市委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无论是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班子配备和作用发挥、压实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机关党建‘人、财、物’的保障上,还是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重点打造的‘党旗耀鹤城’、协作共建机制的运行上,机关党建引领保障作用都得到充分彰显。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对调研组成员做好本职工作也很有启发意义。”调研组成员翟道武表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