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支部

省医疗保障局政策法规处党支部采取“党建+”模式 大力推动业务攻坚

时间:2022-07-05
来源:省医疗保障局
分享到:

  政策法规处党支部组织收看“十大战略”专题讲座

  省医疗保障局政策法规处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结合职能重点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将强化理论武装与推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抓党建、促发展,积极运用“党建+”模式,通过有效载体切实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动“五医联动”改革实践,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融合促进,以党建高质量助力医保业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党建+业务交流”。注重“横向交流”,创新党建活动组织形式,与省司法厅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落实执法责任”主题党日暨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建设考察指导活动,利用双方优势特长开展业务交流,促进共同进步。注重“纵向交流”,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在全系统开展知识竞赛、模拟执法、文书制作、法制审核、案卷评查、微课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比武活动,评选出一批敬业奉献、业务精湛的法制能手和执法能手,加强经验交流和业务学习,促进医保部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二是开展“党建+示范引领”。一是能力作风提升上作好示范组织党员多次深入基层医保部门及两定机构开展政策法规宣讲和座谈调研,全力以赴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积极在全省医保法治部门推进示范点创建,先后培育确定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1家、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2家、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4家,带动基层医保部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在创建“四强”党支部中作好示范。按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员日常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涵养讲团结、讲正气、讲奉献的工作风气,引导党员主动担当作为,争做出彩先锋,今年“七一”前夕被省局表彰为“文明处室”。三是优秀党员引领带动作好示范建立党员信息资料库,根据党员个人成长经历、特长,针对性承担支部建设、管理、活动等相关工作,增强了支部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支部委员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工作标准,发挥示范带动,激发工作创新。

  三是开展“党建+业务攻关”。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瞄准重点工作任务、难点堵点进行集体攻关,实现突破。一是重点工作攻关。鼓励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勇挑重担,先后圆满完成牵头起草《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编制《河南省“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推进全省医疗保障依法行政、推进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落地执行等重大任务。二是棘手难题攻关。针对基层医保基金监管执法能力薄弱问题,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试点,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今年3月和6月,分别到洛阳、许昌市开展以“医保行政执法程序和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条例解读”为主题法治培训讲座;今年4月到郑州市二七区开展疑难案件现场剖析解答,并就医保协议管理与行政处罚之间衔接、两定机构医保基金监督管理管辖权等问题进行授课和座谈。三是群众需求攻关。坚持走基层、察实情、问需求,今年5月分别到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和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就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和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进行实地调研;6月召集省人民医院、省中医一附院、省肿瘤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和部分制药企业就出台医保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开展座谈调研,发现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切实提升工作成效。

  政策法规处党支部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促进下,支部全体党员围绕大局做奉献,展示了支部力量,彰显了党员本色,提升了业务能力,代表省医保局参加全省首届行政执法比武,在全省78家参赛单位和153名参赛个人中,获得参赛单位和个人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在上年度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位居省直单位(政府序列)第四名。党支部各项工作呈现出管理规范、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