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铁肩担使命 同心战“疫”情——省科技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纪实

时间:2022-05-16
来源:省科技厅
分享到:

  5月初,新一轮的疫情来势汹汹,省科技厅党组闻令而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响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直文明办号召,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73号通告,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1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厅机关党委吹响疫情防控志愿集结的号角,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厅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立即下沉社区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2

  厅领导多次带队实地察看干部职工居住的老旧小区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基础上,坚决筑牢群防群治疫情防线。

3

  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服从指挥、迎难而上、就地转岗,主动下沉社区请领任务,与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5月3日晚上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建设处党支部张超在看到公告的第一时间,就向社区报到。他充分发挥党员无私奉献精神,克服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工作繁忙、家中孩子又年幼的困难,积极参加每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为该社区报到时间最早,服务时间最长的一名志愿者。外国专家局党支部孙顺华心脏曾下过支架,但他不惧艰险、冲锋在前,积极加入核酸检测志愿小组,每天连续作战五六个小时,辗转于各个小区之间。机关党委闫雅真同志家被划入封控区,她及时与社区和物业管理人员取得联系,5月8日前期上门单户检测无风险后,第一时间参与到小区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志愿队伍,用行动诠释了疫情期间冲锋在前的党员本色。以科技项目统筹处刘晓永同志、生物技术与医药科技处刘慧杰同志为代表的民主党派也纷纷响应号召,积极投身进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大军。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厅在郑的全体厅领导和处长都积极参与了社区防控,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着更多的党员干部投身其中,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卡口值守、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

5

  信息院党委书记、院长楚明超带领着该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穿起“战袍”投入战“疫”,一支部段玉珊从“双报到”通知日起每天都坚持到晚上9点;刘婷婷身处哺乳期仍积极加入全民核酸志愿岗,承担隔离户档案整理工作;二支部尹君积极动员家人孩子共同配合,每天从早上七点忙到晚上七点。科学器材供应中心党总支丁心庆,刘朝科,李长青、胡海峰四位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并吸纳非党员孙立新、宋留栓两位同志,积极下沉各小区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不辞辛劳、连续作战,每日忙碌在防疫志愿服务第一线。

6

  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彰显驻豫单位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响应“立刻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号召,组织党员干部200余人次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烈日下留有他们不停服务的身影,风雨交加的夜晚他们在默默守护。

7

  还有一群无私奉献的默默守护者,他们虽没有直接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但却用自己的方式奋战在这场无烟的“战疫”中。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厅办公室高拓带领值班值守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恪尽职守,无怨无悔。广大科技特派员为有效降低疫情对我省农业生产的影响,发挥专业特长,坚持开展线上服务,传播先进适用技术,千方百计解决疫情期间科技服务供给问题,以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助力乡村振兴。

  涓流汇海、微光成炬,志愿者们一路同行,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截至5月10日,科技厅系统志愿者下沉200余个社区,志愿服务累计600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近2500小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无烟的“战疫”中书写着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