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省委军民融合办驻滑县史固村工作队采取五项措施抗击新冠疫情

时间:2022-04-25
来源:省委军民融合办驻滑县史固村工作队
分享到:

  近期以来,省委军民融合办驻滑县史固村第一书记郭强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勇于担当、“疫”刻不停,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坚决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采取五项措施抗击新冠疫情,再一次与全村群众肩并肩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零感染”的优异成绩。

  绷紧一根弦,坚始终面对突发疫情,史固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思想上始终绷紧“一根弦”,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决不拖泥带水,犹豫观望,一鼓作气完成所有规定动作,不取得最后的胜利决不放松警惕。在发生疫情燃点期间,驻村工作队全天候全时段在村值守,驻村第一书记参加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承担起外地返村入村人员的管理责任。

  发出声,有责通过卡点宣讲、张贴标语、大喇叭广播、上门通知等各种方式,加大抗疫宣传,广泛形成“积极抗疫安全,消极抗疫危险”的全体村民共识。特别是注重对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完善了流动频繁人员台帐,采取妥善措施,严格落实提前报备、隔离检测等动态人员管理。

  织牢一张网,全面管控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到全村群众,分工明确,责任至人,人人参战,不留疫情滋生死角,成立了疫情防控“十户联防”网络化管理组织架构,将全村1080户分成了75个联防组,明确了各组负责人和组成户,由此形成了一张强大的全民抗疫联动互助网络。在建成联运网络的基础上,工作队进一步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摸、消、检、联、管”等五步管控措施。一摸,带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摸排登记外来人口,排查、追踪重点人群,对入村人员进行扫码登记测温。二消,开展公共区域的消毒处理,为全村村民创造良好卫生环境。三检,按照滑县和城关街道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及时有序组织全村村民参加核酸检测。四联,实施“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工作机制,动态掌握全村群众健康情况和返乡人员情况,严格落实返乡提前三天报备、入村第一时间报告、按规定做好核酸检测、7天居家健康监测等要求,对违规等异常情况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形成全村上下抗击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局面。五管,认真落实聚集性活动报备制度,积极引导群众婚丧嫁娶简办延办、少办新办,按照“六必”要求加强聚集性活动和重点场所管控。紧盯清明节、双休日等重点时段,加强外地返乡人员报备管控工作。

  拧成一股,齐心合力加强信息沟通共享,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紧密关注全国和省市县抗疫形势,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坚持每天开碰头会,汇总梳理全村情况,提前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完善各项疫情防控规章制度,统一调配救援物资,将村内外各种抗疫力量拧成一股绳,不断提高抗疫战斗力。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积极带动下,全村群众积极配合抗疫工作,部分党员群众和大学生主动志愿加入各个卡点值勤,谱写了一篇篇热情的志愿者之歌。抗疫期间,在当地政府和帮扶村直接投入抗疫经费之外,省委军民融合办转移支付抗疫款1万元,驻村第一书记主动带头捐款,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慷慨解囊,广大群众热情援手,共筹集抗疫捐款近1万元,水、面、果、服装、口罩、消毒剂等各种抗疫物资价值约2万元,为取得抗疫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资基础。

  聚集一团火,温暖群众。既来之,则安之。越是在最关键最艰苦的时候,驻村工作队员越是牢牢扎根帮扶村,以火热的工作热情投入抗疫工作,用燃烧的青春,点亮群众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积极号召和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群众,不辞劳苦入户排查,不厌其烦解释政策,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想方设法方便群众,竭尽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2022年以来,共集中组织群众开展9次全民核酸检测(2万多人次),其中3次是连夜紧急完成核酸检测,共组织运送近千名群众到县乡指定网点注射疫苗,落实风控地区返乡人员集中和居家隔离近百人次。

  在今年的抗疫工作中,省委军民融合办驻滑县城关街道办史固村工作队牢牢传承“红色军工”精神,化身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联络员”,全力以赴打赢帮扶村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除非疫情消亡,否则绝不收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