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省法院召开机关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2-04-24
来源:省法院
分享到:

1

  近日,省法院召开机关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省法院机关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对重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进行动员。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专职委员赵茂军受邀参会。

  会上,赵茂军充分肯定近年来省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机关党建、文明创建等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从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建引领、聚焦重点突破、把握规律特点等四个方面,对省法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具体指导。

  胡道才指出,精神文明建设是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拉高机关党建、业务工作标杆,忠诚履职,开创全省法院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省法院把文明创建作为提升法院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和牵引,坚持“围绕审判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审判”,实现了文明创建与法院各项工作相促相融、良好发展。

  胡道才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聚焦主业,突出重点,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现代化法院建设,促进机关办案质效、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争先出彩,以实实在在、群众认可的司法业绩检验文明创建成效。

  胡道才要求,要加强学习型法院建设,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补足专业能力短板;充分发挥司法案例规范引导经济活动、社会行为作用,培养、推选更多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李庆军”式好法官好团队;坚持把严管作为最大厚爱,毫不松懈抓早、抓小、抓严、抓苗头,加强法院廉政文化建设。要加强服务型法院建设,依法稳慎办理重大、敏感案件,以法治方式妥善化解涉稳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紧紧围绕“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积极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增势赋能;以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契机,着力提升诉讼服务窗口形象,依法公正高效办理案件,扎实开展涉诉信访、重复信访集中治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加强实干型法院建设,坚持开拓创新、紧抓快干、主动担当、敢抓敢管,反对因循守旧、作风拖沓、推诿扯皮、团团伙伙,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要加强现代化法院建设,紧跟现代化国家建设步伐,牢固树立现代化司法理念,以信息化推动司法办案、诉讼服务、司法管理现代化,培养锻造现代化法院队伍。

  会议由省法院副院长史小红主持。会上,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兆法对省法院《2022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方案》作了说明,立案庭等7个部门作了表态发言。省法院在家院领导、专委,一级高级法官,二级高级法官、二级巡视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