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创新机制增动能  树立导向激活力——河南省民政厅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地见效

时间:2022-04-15
来源:省民政厅
分享到:

2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在全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在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中充分彰显民政力量,自今年1月以来,河南省民政厅主动融入、站位全局,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推动工作局面的新提升,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布好“大棋局”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省民政厅党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新使命,明确提出打造“464”工作布局,即围绕“十四五”时期河南民政事业发展亟须解决的重点问题,突出抓好普惠养老服务高品质提升、社会兜底保障高水平夯实、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深化、安全发展底线高标准筑牢“四高引领”,统筹社会事务管理、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组织管理、慈善社工事业、区划地名管理、殡葬惠民服务“六域并进”,强化政治、法治、信息化、能力作风“四项建设”。

  拧好“总开关”

  “‘464’工作布局确定后,干部队伍建设就是重要因素。要拧紧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表示。省民政厅党组主动谋划,积极作为,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出台《关于建立常态化奖惩机制激励干部提能力转作风的二十七条措施》,建立动态奖惩量化机制,用制度管人选人用人,激励广大干部在学、比、干中争先进、创一流。坚持结果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看平时、重关键、横向比、择优选”的用人导向,大力选用在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重大工作、重大项目、重大会议、重大活动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干部,教育引导民政干部勤政务实、干事创业,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提升工作质效。

  种好“责任田”

  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就要结合实际、推动工作,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岗位当做练兵场,锤炼作风能力,扛牢使命责任,努力交出优秀答卷。为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督办效果,树立鲜明导向,省民政厅印发了通知,建立对各地民政工作的激励和惩戒制度,为重点民政工作和重大项目的推动和落实提供了有力抓手,为全省民政系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树立了目标,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为全省民政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做好“绣花功”

  省民政厅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做好调查研究,坚持走出去谋良方、沉下去找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发现群众关切的热点、政策落实的堵点、发展滞后的难点,拿出精准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实招,以务实作风助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万人助中心”活动,坚持对口包联、责任到人、突出重点,聚焦痛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情况,提供政策指导,帮助破解难题。深入推进作风转变,开展新春“走基层、听民意、察民情”活动,完成涉及居家养老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和婚俗殡葬改革等内容的调研报告24份。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入户走访,和群众深入交流,倾听意见建议,查找短板不足,剖析问题成因,深入研究思考,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把民生改善的短板补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