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2022-04-06
来源: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分享到:

  为进一步增强理论自觉,深化理论武装,3月31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党组书记、主任刘琦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青年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1

  会上,刘琦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办〔2022〕1号),并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做好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扎紧扎实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围绕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2022年中共河南省委一号文件要求,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马茂林以“坚持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心驻兰考县堌阳镇宋二村第一书记王玮向中心党组汇报了驻村帮扶工作进展和今年工作计划,省产权交易中心党支部书记朱会立和青年干部代表黄大纲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就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进行了研讨分享。

  会议指出,要总结好、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一是强化示范效应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进一步健全完善理论学习机制,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理想信念教育功能,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推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率先抓教育的“头雁效应”。二是汲取精神力量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充分汲取信仰的力量,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充分汲取理论的力量,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充分汲取组织的力量,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团结奋进合力的伟大成就,进一步筑牢组织基础。三是注重日常学习要推进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适时开展党史基础知识测试和党的基本理论考核,持续提升中心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四是聚焦学用结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结合2022年中心40项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通过“4个结合”深刻理解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一是把学习党史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要深刻认识到广大农村地区、亿万农民群众在四个历史时期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特别是当前农业现代化建设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乡村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建设。二是把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要深刻认识到党中央推进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大战略意义,坚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严守18亿亩耕地安全红线,统筹工业用地和农业用地的平衡发展,时刻把粮食安全摆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三是把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要深刻认识大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机械化、规模化水平的重要意义,持续提升农产品生产全周期全链条的网络化、信息化、自动化水平,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打破时间空间壁垒,推进乡村现代化建设纵深发展。四是把实际工作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要坚持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到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具体实践中,扎实推进送医送药、定点帮扶、设施改建等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帮扶村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载体平台,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的正面导向作用,持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稳妥推进农村产权交易事业发展,在吃透政策、深入调研、全面分析、精准施策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发挥行业优势,进一步激活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活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