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河南能化集团贵州豫能公司: 让党建成为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

时间:2022-03-22
来源:河南能化集团贵州豫能公司
分享到: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据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清鹏介绍,进入新的一年,该公司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党的建设与安全生产同频共振,推动企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贵州豫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33.6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52%,利润同比增长38%,销售量同比增长49%。

  强化引领,聚集发展合力

  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贵州豫能党委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为主线,大力实施“立根铸魂”工程,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强化政治引领。贵州豫能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政治历练,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真正使组织生活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该公司制定下发《贵州豫能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贵州豫能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和“三重一大”决策办法,严格党委会决策前置程序,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真正让党建成为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

  强化思想引领。贵州豫能党委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其精神到基层、进班组、入人心;加强宣传工作,讲好企业发展故事,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提振精神,鼓舞士气,把职工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一起向未来。

  强化作风引领。导向是行动的指南。贵州豫能党委在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两级机关作风专项整顿,形成机关党员干部扑下身子,贴到基层,服务一线的“新格局”。根据“对标对标”“十项举措”“六大行动”“三种机制”四个方面的20项工作,梳理完善90条清单措施,具体通过基层大调研、召开灾害治理现场会、“领导干部一线写实”等活动,确保机关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夯实基础,建强战斗堡垒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贵州豫能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鲜明导向,创建“12315”党建品牌,推进党建融合,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截至目前,该公司完善建立了12个基层单位党组织,配备党务人员62名,全公司现有的74个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实现100%。

  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不断推进“党建+”品牌建设,结合安全生产、技术攻关、内部市场化等重点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所有党支部实现了“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并以党史学习教育、“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亮业绩”“我是党员我带头、攻坚克难当先锋”“党员干部大调研”“五比五看五争当”等党建主题活动为依托,打造“千名党员解万题”工作亮点。

  同时,贵州豫能把党的建设纳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绩效,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月一考核一兑现;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安全包保”活动,推行党员责任区,切实把党组织作用嵌入安全管理、瓦斯治理、采掘生产、风险管控全过程;对机关各支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月度考核,将“双融入、双促进”“两心两力”、形势任务教育同时纳入考核,结果公开通报并与当月工资绩效挂钩,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图4:贵州豫能基层党支部”党旗插一线,助力生产保安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贵州豫能基层党支部”党旗插一线,助力生产保安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建好队伍,激活发展动能

  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贵州豫能党委坚持事业为上,突出政治标准,着力提高领导班子配备、教育、管理等工作质量,把两级班子建设成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战斗集体;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探索建立“三推一考”办法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结合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优化多渠道、多元化管理人员选拔方式;坚持专业化导向、基层导向和业绩导向,用好各年龄段的干部,注重选拔有过基层历练、有攻坚克难和斗争精神特质的干部;加快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政策落实,进一步拓展科研人才、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职业晋升空间。目前,已选派66名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

图1,贵州豫能党员在井下检查架空乘人装置

  贵州豫能党员在井下检查架空乘人装置

  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该公司大力实施班组建设“提质工程”,持续推进员工素质提升三年行动,继续加大一线熟练工、职业技术院校招工招聘力度,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落实骨干员工、核心员工政策,淘汰一批低岗、低效、低质人员,培育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同时,贵州豫能党委牢记“职工是第一牵挂”,善待职工。为职工办实事,解决黔西片区、糯东煤矿职工子女入学难问题,给基层单位配备了15辆通勤车,解决职工进城难的问题,组织安顺、轿子山矿职工团购房、团装修,实现职工城市梦想。坚持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常态化,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155户,帮扶困难职工316人次,帮扶款物53.04万元;开展金秋助学,资助困难家庭子女169名、31万元。

图2:贵州豫能安顺煤矿党员义务劳动搬材料现场

  贵州豫能安顺煤矿党员义务劳动搬材料现场

  “擎旗奋进,笃行不怠。我们将不断探索企业党建工作新方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共同绘就建设贵州省同行业安全管理一流、技术装备一流、经济效益一流、职工收入一流、企业形象一流‘5个一流’企业的壮美画卷。”张清鹏表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