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政府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时间:2022-03-18
来源:省政府机关
分享到:

  3月15日下午,省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刘世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会议和省政府第148次常务会议精神,研究省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从国之大者、国之大事的高度提出了许多重大理念、重大论断、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一次丰富和发展。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成绩,客观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是一个高举旗帜、攻坚克难、凝聚民心、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会议强调,办公厅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关于“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述,增强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凝聚起强大信心和精神力量。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关于“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要论述,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和机遇,集中精力把自己事情办好、当前工作干好。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关于“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关于“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的重要论述,守住耕地红线,加快种业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关于“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补齐社会保障差距短板,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大势、紧抓大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是紧盯报告确定的预期目标,充分发挥经济大省的优势,着力推动我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多做贡献。二是精准把握报告提出的政策措施,吃透中央精神,自觉对标对表,从政策中找机遇、找潜力,加大政策供给,形成叠加效应,稳定市场预期,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抢抓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机遇,会同各有关方面积极主动作为,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工作对接,努力争取国家部委、大型央企给予更多资金和项目支持。

  会议要求,要按照省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一是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督促指导各项防控工作进一步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牢牢守住我省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同时,要加强办公院区自身防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机关安全稳定。二是抓好近期重点工作。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要抓好粮食生产和乡村振兴,扛稳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的政治责任,稳步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推动种业科技创新,持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要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深入研判金融、安全生产、房地产、防汛救灾等领域风险隐患,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和万全工作准备,打好主动仗。三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年建设”活动,大力实施五项能力提升计划,坚持政治统领、深化理论武装,聚焦服务中心、树牢结果导向,加强岗位练兵、补齐能力短板,培育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以“三办”“三服务”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的实效,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一流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