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省林业局紧扣行业职能职责 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问题检视

时间:2022-02-16
来源:省林业局
分享到:

  近日,省林业局紧紧围绕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十一次党代会涉林工作部署全面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检视差距和查摆问题工作,省林业局党组认真研究梳理出16个方面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找准靶向、奠定基础。

  一是对照生态强省目标找差距。围绕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在持续推进黄河左右岸绿化与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生态廊道管护、乡村绿化美化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和差距,加快黄河左岸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沿黄干流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高标准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强化南水北调生态廊道建设管护。对照我省生态强省建设目标,深入查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等方面的差距,进一步规划编制碳达峰碳中和林业行动方案,深挖绿化用地潜力,加快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步伐,切实扛牢扛稳生态强省和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行业责任。

  二是聚焦能力素质提升查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政策要求,以及科学绿化安排部署,针对“地从哪里出”“林子怎么造”“资源怎么管”等制约林业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决定科学选择造林模式,深挖石漠化土地、山区困难地、沙化土地、乡村四旁隙地、废弃场矿、严格控制类耕地等“六块土地”造林潜力,妥善解决制约国土绿化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林业创新能力提升,深入查摆林业建设工作机制、林业科技创新、林权流转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提升石漠化治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高效固碳树种和稳定植物群落构建等林业重大技术攻关能力,推进林业碳汇生态产品交易转化机制创新。围绕林业安全生产能力提升,深入开展林业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认真查摆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外来生物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风险清单和应急预案,全面提升统筹林业建设发展和林业行业安全能力水平。

  三是立足生态惠民富民找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查找打通生态利民惠民“最后一公里”方面的不足,持续推进复合型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修复等,积极回应广大民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等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强烈期盼。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生态振兴的要求,深入查摆推进优质林果、油茶产业、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方面的差距,加强林果、花卉、林草林菌林药等生态富民产业建设,重点打造优质林果基地、高标准油茶产业示范基地,积极引导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快速健康发展,推动实现绿色富民生态惠民。盯紧盯牢基层群众所急所盼,深入查摆林业灾后重建、驻村帮扶、科技助农等服务群众方面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增强服务林农林企主动性,抓好定点帮扶鄢陵县林业灾后重建工作,扎实开展“干部蹲点包县”、科技下乡等活动,实现服务基层群众制度化和常态化。

  下一步,省林业局将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订详尽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有力有效推进问题挂账销号、见底清零,以扎实整改成效确保全局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生态强省建设增加底气、营造风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