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要闻

楼阳生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兴利除患确保黄河安澜 文旅融合弘扬黄河文化 王凯出席

时间:2021-12-21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11月30日,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封市、濮阳市、三门峡市汇报了工作推进和专项规划制定情况。

  楼阳生指出,黄河保护治理责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贵在行动,狠抓落实,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展现河南担当,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优秀答卷。

  一要牢记国之大者,担起历史重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扛稳政治责任,深怀对母亲河的崇敬之心、感恩之心、呵护之心,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强烈使命感,准确把握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逻辑关系和重大实践问题,抓实切入点、支撑点、落脚点,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打造数字河、依托文明河、目标幸福河上不断彰显新作为,力争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二要突出兴利除患,确保黄河安澜。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强化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五预”有机衔接,完善预警监测体系,突出工程性治水,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强化黄河滩区综合治理,着力推进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建设,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确保黄河长治久安。

  三要系统保护治理,夯牢生态根基。要牢牢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一新时代治黄的基本方略,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深入推进“四水同治”“五水综改”,坚决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把水瓶颈变成水保障水支撑,努力让黄河河南段肌体更健康、容颜更美丽。

  四要强化创新驱动,高质高效发展。要坚决摆脱资源依赖、路径依赖,坚定走好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格局,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推动城市群和都市圈集约高效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郑州都市圈,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重点培育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做大做强市本级经济,推动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五要文旅文创融合,讲好黄河故事。要加强系统保护,挖掘时代价值,以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为脉串联文旅资源,创新沉浸式研学游方式,依托现代数字技术,推动黄河文化活起来、动起来,讲好黄河故事、中国故事,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要形成产业优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壮大文旅文创市场主体。

  六要树牢结果导向,善谋善作善成。要扛稳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严密闭环。要突出规划引领,严格实施国家规划纲要和我省规划,系统梳理、统筹推进,确保落地落实。要深化问题研究,依托黄河实验室等平台,聚焦黄河安澜加强系统研究,提高保护治理的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要持续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保护母亲河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王凯作具体工作安排,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台账式管理,切实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实效。持续打好黄河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源管控治理,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确保稳定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二要落实“四水四定”,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开展黄河流域水资源承载力评估,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有序推进调蓄工程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三要加快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约束作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高耗能行业产能减量置换,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煤炭清洁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开展低碳城市、园区、企业示范试点,推动节能降碳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四要强化政策规划引领,加快完善相关规划政策,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实施,把各项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确保落实落细。

  孙守刚、江凌、费东斌、陈星、安伟、徐立毅、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霍金花、顾雪飞、刘玉江、汪安南等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