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党组统领机关带头 系统联动整体推进——省教育厅深入抓好机关带系统转行风试点工作

时间:2021-12-20
来源:省教育厅
分享到:

  近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在省教育厅召开机关带系统转行风试点工作现场会,省教育厅在会上介绍试点工作经验。机关带系统转行风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省委确定的2021年省直机关党建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工作启动以来,省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直工委关于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的部署要求,着力构建党组统领、机关带头、系统联动、整体推进的作风建设新格局,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向末端延伸、向底层加力。

教育1

现场会在省政府综合办公楼D824会议室举行

教育2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厅级专职委员孔凡旭总结讲话,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二级巡视员康艳主持现场会

教育3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吕冰介绍省教育厅机关带系统转行风试点工作经验

  一是坚持机关带系统转作风推进到哪里,强有力的领导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试点工作启动后,随即被列为教育厅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在厅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教育厅成立两个专门工作机构:一个是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9位厅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集全厅之力强力推进;另一个是成立以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朱俊峰为组长的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全程监督,公布举报电话,强化压力传导。按照厅党组部署,机关党委牵头,各有关处室配合,边摸索规律,边制定方案,边推动工作,形成了“1+4”的总体框架,“1”就是教育厅机关带系统转作风总方案,“4”就是4个配套专项活动,分别是“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强化职责意识,规范制度落实”专项治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总体方案于8月24日经党组会研究通过、印发实施。截至目前,已召开3次全系统工作动员会及推进会、1次相关厅局参加的联席会,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坚持中心工作进展到哪里,机关带系统转行风就覆盖到哪里。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重要论述大学习、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育综合大变革、教育质量大提升”活动,将2021年确定为全省教育综合改革攻坚年,聚焦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高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高校产业学院办学改革、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等6个方面12项具体改革事项,以作风建设的新提升,推动改革向深水区迈进,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三是坚持群众师生关切什么,机关带系统转行风就聚焦什么。在全省教育系统安排部署5个专项整治,重点纠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和管理不规范、教师师德失范、教育乱收费、校服定制采购吃回扣、学生营养餐管理等典型问题,让人民群众对教育行风转变有切身感受。在机关带系统转行风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下,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亟需解决的问题得到整治,一批群众看得见实惠的实事正加速办成,在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整治、师德失范整治、教育乱收费整治、校服定制整治、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整治等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共完成11批次49条问题线索的批转,已反馈处理结果49件,办结率100%;累计收集汇总上报的问题线索425条,由各地市依规依法办理并反馈结果。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认真落实省委、省直工委的部署要求,把机关带系统转行风工作作为教育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重要抓手,持续加力加压,不断完善机制,切实推动机关带系统转行风走向深入、取得实效,努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迈向新台阶、服务师生群众展现新作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