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守初心铸精神之魂 担使命谱文明新篇——省直文明办复查组到省委政研室实地考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时间:2021-12-02
来源:省委政研室
分享到:

  11月29日上午,省直文明办第一复查组到省委政研室开展2021年度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实地考察工作。考察组组长、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晏友明听取汇报并讲话,考察组成员省公安厅机关党委二级调研员谢天平,省妇联机关纪委书记宗高婧,中建七局总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雯欣,省审计厅文明专干武华松参加汇报会。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陈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副主任刘俊勋就省委政研室一年多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专题汇报,副主任袁家超和省委政研室没有调研任务的办公室、机关党委、综合一处、综合二处、信息处、机关纪委和机关工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

  在汇报会上,首先观看了《中共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专题片。

  随后,刘俊勋就省委政研室一年多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汇报。他表示,一年来,省委政研室精神文明建设做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中实现精神文明建设晋位升级省委政研室通过强化领导力量、扎实推进工作、提高标准要求、过硬创建作风等实际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一年一个台阶,不断提质升级。二是在发挥以文辅政作用中强化精神文明主阵地建设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第五部分对“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专列一段,直接为我省精神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总结经验、建言献策,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强调精神文明,在调查研究和信息服务中宣扬精神文明。在信息服务中,设立精神文明专栏,为基层宣扬和交流精神文明建设经验提供了良好平台。三是发挥主体作用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志愿服务队撒播文明新风,先后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义务植树活动、政策宣讲、无偿献血、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四送一助力”、“99公益日”、党员进社区、“六文明”教育实践等3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宣讲队传颂政策春风,9个“余正言”志愿宣讲服务队,先后开展全国两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主题宣传宣讲活动近百次。文体活动队根植文明室风,依托9个文化体育活动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备战省直第七届运动会,极大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四是工作融合互促体现精神文明内涵要义把党的建设与文明创建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巡视及整改、支部观摩、成立离退休干部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工作,形成了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召开第二届趣味运动会,赴延安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党性主题教育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明观影活动,在百年党史中感悟建党精神、汲取奋进伟力。把重要时间节点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在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有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扎实开展节点廉政教育,守住精神文明建设底线。把提升能力素质与文明创建相结合,邀请专家、利用网络开展专题学习辅导,组织保密教育、消防安全、红十字应急救护等方面技能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能力。在扎实履行社会责任中助推基层文明建设上台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对内向善抓文明、对外扬善促文明,对郑州圆方集团、项城市“三个中心”、鹿邑县综治平安建设、长葛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原阳县葛庄村扶贫点乡风文明建设的帮扶指导,都体现了政研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担当。一年多来,10多位同志因参与精神文明建设被表彰,文明创建工作先后被人民网、河南日报、《先行》《党的机关工作》等10余家媒体、杂志、网站转载报道。省文明办简报专刊转发了省委政研室精神文明建设的做法和启示。

2

  看完专题片、听完汇报后,晏友明对省委政研室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从平时工作了解和本次实地考察,省委政研室的精神文明建设体现了三个“真”。一是领导真重视。省委政研室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的用心程度、领导重视程度、创建涌现出来的敬业精神,让人深受感动。专职创建人员比例之高,领导亲力亲为、躬身入局,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参与、亲自督促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令人印象深刻。二是工作真扎实。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和政研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以文明单位创建的成果体现政研人的精神风貌,展示政研人的敬业精神和能力水平。三是创出真成效。省委政研室精神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政研工作水平有效提升,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大局作出了贡献,真正发挥了“参谋部”“智囊团”作用,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3

  陈鹏在表态发言时强调,考察组这次巡检指导、把脉问诊,对省委政研室精神文明建设提出更明确、更有专业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为今后省委政研室的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把省文明办、省直文明办和考察组一行提出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行动好,不断深化省委政研室精神文明建设,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高水平促进服务省委中心工作高质量。

  会后,复查组查看了省委政研室202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档案材料及行业特色创建工作资料,观看了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内容图文展板,全面了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复查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城市经济处、综合一处、党建活动室、机关办公区走廊等场所,了解机关创建宣传氛围、单位文化培育、文化生活开展、人文关怀、办公秩序、环境卫生、文明优质服务等活动开展落实情况,并对部分干部职工进行了随机访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