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1-18
来源:省法院
分享到:

省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上午,省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党组成员、机关支部书记代表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分别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研讨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通过了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等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在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中学深悟透新思想。“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需要首先紧紧抓住的要点、重点、关键点。全省法院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把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法院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会议要求,要在传承百年党史奋斗经验中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省法院要深刻把握勇于自我革命这个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按照中央及省委、省委政法委部署要求,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重塑新时代法院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要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培根铸魂”,筑牢政治忠诚;要狠抓内外部各种制约监督机制的落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整治审判执行领域的顽瘴痼疾,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廉洁司法保证司法公正。

  会议强调,要在“坚持人民至上”中提高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法院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工作。一个个具体案件判得公正不公正、法院队伍形象怎么样,都会厚积或损害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往往从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上来认识党的形象,从一件件具体案件中来感受社会是否公平正义。全省法院要始终牢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既要坚持质量、效率、效果相统一的办案目标,公正高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群众供给高水平的公平正义,也要持续提素质、强能力、转作风、严纪律,以真挚为民的情怀、中正公道的作风、宽广包容的胸怀、不厌其烦的释明,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法官可信可亲可敬。要紧紧牵住涉诉信访这个“牛鼻子”,下最大的决心、用最大的力度减存量、控增量,坚决扭转涉诉信访工作被动局面。

  会议要求,要在积极响应全会号召中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全省法院要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融入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融会贯通理解把握中央及省委、省委政法委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强化答卷意识,坚持效果导向,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法院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在具体案件办理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思维,通过把一件件具体案件办好、办出成效来服务大局、服务人民。要围绕“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更实更优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总结好近年来各项工作,并结合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精心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以政治上的忠诚老实、工作上的勤勉敬业、业务上的精深能力、作风上的清廉正直更好履行职责,以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二级高级法官,一级、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参加集体学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