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围绕“一个定位” 聚焦“四项行动” 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省交通运输厅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1-11-12
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分享到:

1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作为指导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文件,必将对河南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报告首次以单独章节形式,提出“加快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化水平”,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备受鼓舞、倍增干劲。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连日来,省交通运输厅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全力将中央及省委、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

  一、深刻学习领会,把思想统一到大会决策部署上来

  厅党组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研讨,经常学、深入学、全面学,真正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党组(党委带头学。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大会精神,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厅各级党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专题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二是支部集中学。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相互交流、深度研讨,确保吃透大会精神实质,做到入脑入心,并对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标补差、补足短板,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建设交通强省的不竭动力。三是融会贯通学。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统筹兼顾、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2

  二、深入宣传宣讲,在全厅上下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运用线上与线下、内宣与外宣相结合,利用各种形式和载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宣讲,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矩阵效应。一是多方位宣传。创新网络宣传,利用厅网站、“两微一端”等多媒体平台,及时宣传党代会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及交通运输系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强化行业宣传,充分发挥交通优势,利用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运输场站、车、船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等,广泛宣传党代会精神,做到无处不在。搞好对外宣传,注重与河南日报社、河南电视台等有关新闻媒体衔接,及时宣传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的总体思路、整体谋划、创新举措和推进措施等,11月10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接受河南日报记者专访,全面阐述了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围绕“一个定位”、聚焦“四项行动”,全面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总体思路和推进措施,引起了强烈反响。二是多层次宣讲。厅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深入联系单位组织宣讲辅导,进一步解读大会的重大目标、重大部署、主要任务等,引导教育全厅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实质。党员领导干部以开展“手拉手”活动为契机,深入结对单位开展面对面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组织宣讲小分队等,深入公路建设工地、服务区、收费站、运输场站等一线单位进行现场解疑释惑,帮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大会精神,推动了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深入群众。三是多形式引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影响力、号召力,深入挖掘一批在落实党代会精神上敢于争先创优,勇于进取担当,善于创新出彩,乐于务实重干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争当先进。坚持“层层推”,针对交通运输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持续推出交通运输领域各行各业先进人物,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做到“处处敬”,对先进典型,不仅给予戴红花、披绶带、发证书等精神上的嘉奖,还在政治上给予关怀,让他们既有“面子”又有“里子”。11月11日,厅组织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座谈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氛围。

  三、深化使命担当,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当好开路先锋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围绕“一个定位”、聚焦“四项行动”,全面加快交通强省建设,奋力为河南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当好先行、提供支撑。一个定位,即当好现代化河南开路先锋。“十四五”期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投资9600亿元,打造“1+3+4+N”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体系,构建“米+井+人”字形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实施高速铁路“拓展成网”、民航机场“强枢增支”、高速公路“13445工程”、普通干线公路“畅通畅连”、农村公路“提档提质”、内河水运“通江达海”等重大工程。到2025年,高速铁路(含城际)营运里程突破3000公里,民航机场形成“一枢多支”运输机场布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内河航道里程2000公里以上,农村公路4万公里。“再造优势”行动,即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围绕变“流量”为“留量”,加快交通体系、物流枢纽与区域、城市、产业的互动融合,谋划构建“一核四区、四带牵引、五型支撑”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融合互促发展总体布局。“数字转型”行动,即推进交通运输数字化转型。建设郑州至洛阳智慧公路、安罗高速智慧黄河大桥、沙颍河智慧航道等,推动5G等新技术在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融合应用。完善行业科研平台布局,不断增加研发中心和实验室数量,逐步形成优势突出的国家、行业、省级创新平台体系。加快交通运输数字政府部门建设,打造全省交通运输“智慧大脑”,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实现数字化管理。“绿色发展”行动,即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完善周口港中心港区等疏港公路、疏港铁路,推动大宗货物向铁路和水运转移,持续降低货物运输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排放老旧车船,努力推动交通运输装备领域率先实现碳达峰。加快构建绿色出行体系,不断提高公共交通便捷性和舒适度,提高群众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服务支撑”行动,即为建设幸福美好家园提供服务支撑。以运输服务提档升级服务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多样化、高频通勤客运服务,加快发展高效率专业化货运物流,加快实现人享其行、货畅其流。以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新模式。以交通旅游环线为牵引服务支撑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快进慢游”交通网,通过“交通+旅游”提升旅游出行体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