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报道

10月23日《河南日报》第5版: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机关带系统转行风试点工作 转作风树新风增强人民幸福感

时间:2021-10-23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前几天,平顶山叶县的孙先生拿到了“十一”期间为在郑州读书的孩子办理的身份证,10月22日,说起这件事,孙先生为叶县夏李派出所户籍民警郭艳坤竖起了大拇指:“平顶山公安户政开展的服务群众‘不打烊’活动解了我的难题。”

 “转作风不能自说自话,成果怎么样,关键还是群众说了算。”省公安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红说。这是全省公安系统解民忧、纾民困、转作风、提效能的一个缩影,也是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机关带系统转行风试点工作的生动实践。

 好的工作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迈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面对“两个确保”目标任务,抓好干部作风,就是抓好事业成败的“关键一招”。

 今年春天,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以推动转变工作作风、以干部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能改善服务质量为目标,从组织体系较大的机关单位抓起、从示范带动性强的系统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在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等单位开展机关带系统转行风试点工作。

 作为此项工作的部署单位,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注重在分类指导上下真功夫。明确从思想教育入手强作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激发干部的干劲和斗志。把作风教育、作风养成、作风纪律融入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之中,不断强化试点单位党员干部的作风自觉,引导党员干部以过硬的作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为民意识,不断提升青年干部“七种能力”,打造一批业务精、作风硬、效率高、服务好的文明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标兵。

 上有行动,下必效之。试点工作一经开展,各试点单位纷纷将机关带系统转行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第一时间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一级做给一级看,机关带系统转行风的号角声响彻在试点单位的每个角落。

 “双减”政策出台后,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项政策关系到每一个家庭,关系到孩子们的成长和未来。”省教育厅副总督学黄才华表示。省教育厅及时出台措施,力促“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将这项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作为机关带系统转行风五个专项整治工作之一,把机关带系统转行风成效落脚到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上。

 作风建设重在日常、难在常态、要在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省卫健委紧盯重点民生实事、医疗系统行政审批、药师药品保障管理等领域,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将亮点工作常态化,倒逼干部作风进一步提升,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

 长效机制的建立在于动真碰硬的规则约束,也源自典型引领的春风化雨。作为直接服务市场主体的单位,省市场监管局探索推出的“三十五证合一”成为叫响全国的“河南经验”。

 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一级调研员、处长靳薇告诉记者,为了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今年,该局探索推出了“企业开办+N项服务”工作,将“放管服”改革工作再深化。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7家单位从机关到系统呈现出干部作风从“要我改”向“自觉改”的明显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以试点单位为典型,把此项工作在省直机关全面推开,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展现出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