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研讨

时间:2021-09-23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
分享到:

  9月17日下午,省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9次集体学习研讨。副主任张守四主持,副主任李海民,二级巡视员高松安、宋伦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上,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西藏、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重大风险”“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论述,张守四、李海民作重点发言。

党史1

  张守四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主题发言。他指出,本文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至2021年期间文稿中有关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内容的节录。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刻理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是要自觉坚定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要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做到不忘初心使命。二是“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坚决贯彻。三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坚持选好人,把好关,认真严肃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四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的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专题“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研讨中,张守四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不断防范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风险,做到居安思危;切实扛牢肩负的政治责任,做到零案件、零事故;要有斗争精神,面对隐患风险要有办法,快速有效采取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李海民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重大风险”“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从我们所处的时代、指导工作实践和培养锻炼干部上看其重大意义;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容;要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本领,不断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完善机制,增强斗争本领。勇于应对、科学应对风险和挑战。

党史2

  会议要求,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及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上不断深入,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史工作同步推进,促进党史事业发展。

  会议还研究学习了《河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及驻厅纪检组的工作提示等事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