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从严从紧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省民政厅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1-08-11
来源:省民政厅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我省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省民政厅党组强化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具体部署安排,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动员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闻令而动,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

  7月31日,郑州市发布第4号疫情通告后,当晚深夜,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紧急召开厅机关有关人员会议,研究部署和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8月3日和8月5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又两次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统筹抓好全省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自身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一是迅速调整充实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员,印发《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调整河南省民政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通知》,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内部控制组、督导检查组、资金保障组、业务指导组等5个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先后迅速下发《河南省民政厅关于从紧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民政厅关于从严从紧从细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疫情防控管理的紧急通知》《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加强救助站等社会事务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认真做好全省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采取措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灾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切实加强全省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安排、提出要求。三是先后迅速下发《关于持续做好全厅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从严从紧从细做好全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持续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民政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宣传中央、省委有关政策要求,及时传播科学预防方法,通报官方发布的准确信息,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弘扬传播正能量,坚决维护我省社会大局稳定。

  二、毫不松懈,落细落实防控各项举措

  针对全省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问题,省民政厅分管厅长和厅机关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分别致电全省各地民政局长、分管副局长和有关科室负责人,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坚决遏制聚集性疫情发生。对全省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分类指导,实施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全封闭管理;对社会事务服务机构如救助管理站、婚姻登记处、殡仪馆等,在保运转的前提下,做好防疫工作,严格进行环境消杀,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各地民政部门也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督导组,对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进行不间断的督导检查,有力推动了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地,全方位筑牢了民政服务机构疫情联防联控防线。

  针对厅机关和厅属单位自身疫情防控问题,一是开展拉网式信息排查,由厅人事教育处严格把握请销假制度和人员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执行厅机关人员外出情况、健康状况和居家隔离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近期经过或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安排专人逐一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帮助做好防控工作。二是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对机关办公场所和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对出入院门的人员进行扫码验证、体温监测等严格管控,对机关食堂实行分时段用餐,并按照要求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三、志愿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通知要求,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和动员全厅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厅机关党委及时发出倡议书,依托“双报到”机制,号召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厅机关、厅属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保障值班值守、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动员和组织所属党员干部参加所在社区、家属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截至8月10日,省民政厅机关、厅属单位共有124名党员志愿者下沉8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做好封闭管理、卡口值守、核酸检测、文明引导、消毒消杀以及有关人员排查核查等工作。同时,省民政厅机关、厅属单位认真落实省文明办、省直文明办要求,积极开展“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共为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赠送价值近5000元的防疫物资和食品,较好助力了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