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平顶山:党员干部齐上阵 防汛救灾勇担当

时间:2021-07-29
来源:平顶山市委市直工委
分享到:

  汛情如急令,风雨砺初心。7月份以来,受多轮强降雨影响,平顶山市防汛进入关键期,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平顶山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三个始终坚持”和市委“十个一律”防汛要求,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在防汛救灾一线用忠诚擎起鲜红的党旗,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扛稳责任,夯实应急保障“防护堤”。汛情紧急,考验担当。自平顶山市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以来,各有关单位党组织迅疾行动、联动出击,无缝衔接、步调一致,全力应战。市委市直工委紧急划拨专项党费47万元,用于支持有关部门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应急、气象等部门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组建防汛专家组开展工作,强化会商研判,做足“提前量”,打好“主动仗”。公安、消防等部门枕戈待旦,全面清点防汛物资、人员队伍,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强化备勤巡查,对水库、堤坝、尾矿库、桥梁、隧道等全面开展检查,及时排除险情隐患。卫生防疫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紧急医学救援、传染病防控、中毒处置等7类15支卫生应急队伍,扎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科技部门组织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户、合作社、企业及时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减少灾害损失。各单位党组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凝聚起众志成城、勠力同心防汛救灾的强大合力。

  冲锋在前,筑牢防汛救灾“桥头堡”。抗洪抢险救灾,见证初心使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化作抗洪抢险的壮志豪情,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主动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市直机关1420个基层党组织、2.5万名党员以“雨不停歇人不离岗、险情不除不休息”的责任担当和硬核举措,与汛灾较量、与风雨搏击,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市直机关3200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排查低洼院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城管系统1100多名党员奔赴责任区,对市政排水系统泄洪排水情况进行重点巡查、抢险排涝,全力保障市区道路安全畅通。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选派28名党员干部到防汛重点部位驻守,昼夜巡查,确保南水北调总干渠安全度汛。市政环卫事务中心、市公路管理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党组织纷纷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冒雨抢修设备,清理道路积水,开展现场救援。59名市直机关驻村第一书记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走村入户、摸底排查,带领群众抢运物资、加固堤坝,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危急关头,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最险处、战斗在最前沿,诠释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守望相助,铸就生命安全“爱心墙”。一方有难,我来支援。面对郑州、新乡、安阳等地的严重灾情,平顶山市机关各级党组织火速集结,驰援一线。市公安局援郑救援突击队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打开京广路隧道沿线生命通道,为救援提供交通秩序安全保障。市城管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救援车辆连续奋战在郑州市受灾严重的交通路段,排积水、挖淤泥,圆满完成抗洪抢险任务。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平顶山银行等单位积极协调救生衣、防潮垫、夏凉被、食品及纯净水等救援物资,快速送至灾区。市交通运输局为救援运输车辆申领《河南省抢险救灾运输车辆通行证》,开启高速通行绿色通道。在防汛一线、在救灾前沿、在捐赠现场,平顶山市党员干部与当地人民群众风雨与共、战风斗浪,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贡献平顶山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