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活动

豫水青年 遇险而上——省水利厅团委积极组织青年投身防汛抢险工作

时间:2021-07-28
来源:河南机关党建网
分享到:

图片2

今年7月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304.5mm,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1.7倍;特别是近期出现的强降雨过程,多地市气象和水文记录破历史极值,出现区域性较大洪涝灾害。汛情就是命令!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省水利厅团委、青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厅党组决策部署,向全厅广大青年发出号召,积极组织开展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防汛抢险、救助帮扶、志愿服务等工作,为守卫家园、守卫人民群众安全,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图片1

图片3


省水文水资源局 从各市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青年测报突击队支援受灾严重地区,为抗洪抢险提供水文支撑。特别是针对卫河、共产主义渠新乡、鹤壁段大流量洪水,23日0时从各地紧急调动抗洪抢险突击队员数十名青年干部,携带冲锋舟,克服高速封闭,道路冲毁,交通受阻的种种困难,在黑夜中冒着狂风暴雨,于9时前全部赶到新乡,并赶赴水文测报一线,以准确的测报数据为防汛抢险提供科学支撑,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防汛抗洪减灾攻坚战。

图片4

图片5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组织80余名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集结,深入社区,全面开展排水清淤、防疫消杀、电路排查、受损统计工作。活动中,大家挥汗如雨,埋头苦干,积极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精神,认真听从现场指挥和调度。经过一天奋战,家属楼地下室积水全部清除,垃圾、淤泥也已清理干净,整个校园及家属区恢复了往日的整洁美丽。

图片6

厅机关服务中心 青年干部风雨逆行,不眠不休,紧盯雨情汛情,强化防护和隐患巡查排险治理,2天2夜在岗值守,全力迎战暴雨洪水,确保了厅办公大楼的正常的运转和办公区、家属区各种设施设备安全运行。青年党员争先在“防汛救灾倡议书”上签字,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旗高高飘扬在防御历史罕见暴雨的战斗中!

图片8

省水利宣传中心 在汛情发展期间,组织青年党员突击队,作为排头兵,冲锋在前,铿锵发声,为防汛抢险救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结合防汛工作进展,及时在河南日报、中国水利网滚动刊发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等级,并组织记者分赴贾鲁河等抢险一线,传递前线声音,先后累计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上刊发抗击暴雨洪水相关稿件30余篇,其中在中国水利报头版连续刊发三篇稿件。

图片9

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 在郑州城区积水排出后,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在丰产路两旁开展腐烂食物、乱枝残叶等清扫工作,为周边居民打扫卫生、恢复环境。大家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对人行道上乱枝残叶、鞋物、腐烂变质的食物等进行清理,有些用工具难以清扫的进行徒手清除,并将路边的自行车、电动车重新摆放整齐,使人行道重新恢复畅通整洁,得到周边社区居民的高度评价。

图片10

省水下救助抢险队 在常庄水库抢险工作中,青年同志冲锋在前,争先下水,经过两天艰苦奋战,顺利清除杂物,维护了泄洪闸的正常运行,为解除常庄水库险情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安排青年干部在育才社区开展淤泥、垃圾、积水等的清理工作,通过志愿服务为防汛救灾守好后方阵营,充分体现了青年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青年党员冲锋陷阵的红色身影,让青春挥洒在抢险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前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