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暴雨来袭时的民政担当——河南民政系统防汛救灾保障服务对象安全度汛纪实

时间:2021-07-23
来源:省民政厅
分享到:

  大雨滂沱,大水围城,雨情罕见,汛情紧急!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中原大地正在经受严峻考验。7月18日至21日,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许昌市、平顶山市、鹤壁市等多地出现特大暴雨,郑州市的天空好像撕开了无数口子,雨水肆无忌惮地向大地倾斜,受暴雨影响,河南多地出现内涝、洪水,情势紧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7月21日,河南省防汛指挥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汛情就是命令,救助就是责任。河南省民政系统扎实做好民政领域防汛救灾工作,全力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闻讯而动,听令而行

  防汛救灾刻不容缓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

  面对严峻汛情,民政部李纪恒部长、高晓兵副部长、王爱文副部长、省政府戴柏华副省长第一时间致电省民政厅鲍常勇厅长,就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困难群众救助、慈善捐赠等工作提出要求。

  号令如山,听令而动。7月21日一上班,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迅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专题研究民政系统防汛救灾和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救灾安排部署,成立河南省民政厅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明传电报,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中心工作迅速转移到防汛救灾上来,动员一切力量,尽一切可能,做好防汛工作,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工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细落实各项救助政策,确保受灾群众有难必帮、救助及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度汛。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实行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突发紧急情况时,反应迅速、应对及时、措施有力。

  身先士卒、靠前指挥

  以行动检验初心使命

  河南省民政服务机构点多线长面广,服务对象大多是老年人、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弱势群体,防汛救灾容不得半点闪失,必须以初心担使命,全力以赴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7月21日上午,鲍常勇厅长党组会议刚结束,迅速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深入郑州市儿童福利院、荥阳市社会福利中心,看望孤残儿童和老人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50万元,叮嘱工作人员做好防汛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好院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7月20日,省民政厅干部职工密切关注雨情信息,众志成城,枕戈待旦,24小时坚守在岗位,随时待命,全面落实值班制度,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度汛。

  “宝宝,快醒醒,咱们这里下大雨了,要转移到安全地方”,郑州福利院工作人员叫醒孩子,7月21日凌晨,河南省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由于附近水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撤离。院领导分组带队和工作人员一起协调动员养育部门做好撤离准备。此时孩子们还在睡梦中,工作人员一边挨个叫醒孩子,帮他们穿衣、穿袜;一边准备好各类物资,如奶粉、水、湿巾、地垫等,随时待命。7时30分左右,800多名儿童和工作人员安全撤离至郑州市委党校。

  “老丁,快开门,今天晚上你们必须要出去住,这里太危险了”7月19日20时20份,暴雨如注,许昌魏都区新兴街道办事处工农社区居民丁孟怀家门口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前来敲门的是工农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柳,正在有序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马上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方,千万不能耽误”,养老服务处工作人员叮嘱正在值班的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加强巡查,有情况及时报”,养老服务处要求所有养老机构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受汛情影响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机构负责同志要在岗带班,确保通讯畅通。

  各地民政部门对基本生活受汛期灾害影响,对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受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进一步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简化优化救助程序,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儿童福利机构统筹做好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管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守牢孤残儿童的安全底线。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全力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度汛

  截至7月22日17时,各地民政部门已转移民政服务对象3099人,其中,养老服务机构转移2281人,儿童福利机构转移818人。汛情较为严重的郑州市、新乡市、巩义市等民政局领导深入民政服务机构,查看低保户、特困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受灾情况和住房安全情况,有危房漏雨情况的及时安排转移,督促民政服务机构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确保供水、供电、供气、防火等设施正常运转。

  全省民政部门及时启动救助程序,简化救助流程,对受灾人员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截至7月22日17时,临时救助受灾群众2334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89.4万元。

  焦作市民政局全员备战,多措并举,严防死守,对民政服务机构和周边环境进行24小时巡查,及时加固防水设施,疏通排水通道。许昌市救助管理站加强对涵洞、桥梁等重点部位巡查,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洛阳市偃师区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小型水库、淤地坝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灾情以外的其他地区提前安排抢险力量,备齐防灾救灾的物资装备,做好抢险救援准备,一旦发生灾情,能够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卫生防疫措施。

  多元参与,守望相助

  慈善组织、社工、志愿者助力防汛救灾

  暴雨来袭,全省慈善组织、社工、志愿者奋力应战!

  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积极行动、广泛动员、募集款物,各界爱心人士守望相助、倾情奉献,全省民政部门坚持依法治善、规范指导,监督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按照有关规定接受和管理使用捐赠款物,加快款物分配使用,主动及时公布捐赠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保障社会爱心切实用于防汛救灾,为防汛救灾提供了有力支持。7月21日,河南省慈善总会启动“防汛抗洪驰援河南”腾讯公益项目和“防汛抗洪驰援河南”慈善募捐项目,截至7月22日17时,省慈善总会接收捐赠14.1亿元,省红十字会接收捐赠6.1亿元。

  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彰显力量。各地充分发挥社工机构扎根社区、熟悉社区的优势,重点关注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带领志愿者开展帮扶救助、物资投送、资源链接等社会支持服务,保障社区居民正常生活。同时,为了进一步统筹整合社会救助力量,郑州市慈善总会于7月21日发出了《告广大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书》,号召广大志愿者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下,依法有序、科学有效参与防汛救灾工作。

  中原区商都社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对接爱德基金会,联合郑州市各社工站、社工机构、街道办、社区,统计受灾群众急需物资,采取“就近、就地购买”和“统一集中采购”的方式,快速有效将受灾群众和救援资源对接起来,确保受灾群众能够及时有效得到救助。

  普惠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积极参与受灾群众救助工作,于7月21日上午为李南岗危房撤离人员、陇海高架桥滞留人员等四十余名受灾群众提供休息场所,开展情绪安抚工作,并联合物业提供爱心早餐,暖心姜汤。

  智慧岛社工为做好大雨滞留人员救助工作,在智慧岛社区主任的指挥协调下,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从21日凌晨2点开始准备面包、牛奶、包子、鸡蛋等食物共计1000份,通过楼事会工作群统计各公司早餐需求数量,冒雨为员工送去暖心早餐,安抚企业员工情绪。

  龙源嘉苑社工联合街道办,开展排查受困居民排查工作,打通服务残疾困难群众的最后一米距离,为辖区一名受困残障人士送去饮用水、方便面、面包等生活必须品,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把办事处民政社工站的贴心服务送到群众手中。

  鹤壁市牵手社工联合鹤壁心语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开通心理咨询热线,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

  暴雨浇不灭精神火焰,洪水冲不垮责任担当。全省民政系统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众志成城,枕戈待旦,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用责任和行动守护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