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地矿局党组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为民服务为国担当

时间:2021-07-13
来源:省地矿局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地矿局党组坚持“四融合两促进”,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同步开展,使党史学习教育学在基层、做在基层、成在基层。

  一是坚持“学思”“践悟”融合。局院两级党组(党委)坚持示范带动,夯实学的基础,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运用“五种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设“三级课堂”,局党组组织180余名局管干部,在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开展4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局属单位组织科级党员干部,分别在省内“三学院三基地”开展集中专题培训;基层党支部就地就便开设“红色课堂”,与当地部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革命遗址、博物馆、纪念场馆、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学,赓续红色血脉。坚持悟的首要,围绕党的“四个时期”历史,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局党组成员与优秀青年代表互动交流,升华认识。局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提交心得体会160余篇。

  二是坚持“常规”“特色”融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以研促学”活动,下沉项目一线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地球深部进军”“维护资源能源安全”等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郑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建设。地矿一院党委坚持分级分类,在开展四个专题学习研讨的同时,创新开展【党史上的今天】【百年廉政史】【百年工运史】【百年地质史】【新青年学党史】5个特色专题学习。

  三是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在门户网站、公众号、云党建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线上线下融合开展专题辅导、党史知识竞答、“向党说说心里话”主题征文、在线视频研讨等。地矿三院党委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100讲】【党史学习】【党史专题讲座】【辉煌100年】专栏,为党员随时随地学习提供便利。组建局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团,进机关、进基层、进项目,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在地矿的生动实践鲜活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三光荣四特别”行业精神,激发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地矿一院党委在居民区筹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广场,开展红色观影、唱红歌、志愿服务等群众性集体活动,营造群众性党史宣讲氛围。

  四是坚持“学习”与“项目”融合。针对地勘单位党员高度流动分散特点,借助云党建平台,坚持把党史学习课堂搬到野外一线,先后建立多个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将项目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一线课堂”,把项目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大熔炉”,全力跑出项目高质量建设加速度。地调院水环中心党支部书记杨坡在访谈中谈到,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落实“支部建在项目”上,以坚强有力的组织建设提升责任担当,切实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家抱怨少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在郑州市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建设中,党员同志带头转观念、转节奏、转作风,中心群众都表示,切实感受到了支部党员发生的新变化。

  五是坚持在解决职工关切中促进为民服务。把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建在最基层,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局级领导在野外生产单位和项目部建立联系点12个,走访项目16个,召开座谈会9场次,蹲点调研一线。解决居住环境解民忧,针对基层单位职工家属小区建成时间早、配套条件差的热点问题,自筹配套资金,对洛阳、信阳、商丘、南阳、驻马店等5个基地的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善野外条件暖民心推动野外标准化营地建设,购置集装箱式活动板房,改善工作、住宿、餐饮条件,解决卫生、洗浴等难题;帮扶困难群体聚民心,组织开展困难职工救助、为野外一线职工送关爱送健康、单身青年职工联谊、国外职工新冠肺炎特殊时期关爱、离退休独居老人志愿服务、职工遗属关爱等活动。专业服务社会益民生,发挥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作用,在豫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在汛期到来前协助地方政府部门开展人员培训、提升防灾能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是坚持在履职尽责中促进为国担当。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号召,组织实施小秦岭金矿田南中矿带找矿预测研究和3500米超深孔,加强基础地质科技攻关,探测深部找矿潜力,寻找第二找矿空间。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修编《黄河流域中游右岸(河南段)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上报中央相关部委,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河南方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示精神,谋划丹江口库区上游历史遗留矿山污染状况调查评估工作,拟申请中央及省级生态环境专项支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开展省内局部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及安全利用试点工程,形成可借鉴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模式。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成果转化,“洛宁中河银(铅锌)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挂牌成交4.95亿元;选择孟津、伊川、汝阳等地4000余亩富硒试验田培育富硒小麦、红薯、玉米等特色农产品,为洛阳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活力。

  下一步,河南省地矿局党组将按照河南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认真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教育,促发展、惠民生,以单位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用优秀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