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报道

第6期《旗帜》:完善党建考评体系 构建责任落实闭环机制

时间:2021-07-12
来源:河南机关党建网
分享到:

近年来,河南省直机关工委以模范机关创建为主线,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着力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构建了明责、考责、督责相贯通的闭环机制,强化了考在平时、干在日常的鲜明导向,有效推动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级四岗”,高质量“定责”

责任清单化,明确职责“是什么”。把“书记抓、抓书记”作为压紧压实党建责任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关于指导督促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措施》 《省直机关党的建设“三级四岗”责任清单》,逐一明确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组织工作职责,逐项细化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4个岗位工作要求,让各级责任主体明晰“责任田”,知道“该干什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

任务项目化,明确工作“做什么”。紧扣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主线,围绕带头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每年年初发布全省机关党的工作要点,明确省直机关党建年度考核要素,列出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采取项目化运作、分阶段推进的方式,使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转化为一项项切实可行的具体任务,使党建工作重点更突出、任务更明确、力量更集中、效果最大化。

指标可量化,明确党建“考什么”。将“考”与“干”统一起来,建立机关党建考核指标体系。每年年初,结合全年工作整体安排、重点任务,细化设置3大类、26个考核要素,分别赋予不同的量化分值,作为机关党建平时考核的具体内容,使省直机关党组织干有方向、做有标准。同时,还专门设立了加分项、扣分项,激励工作创新,推动破解“灯下黑”“两张皮”等难题,使考核成为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党建质量的有效助推器。

贯通“三位一体”,高质量“考责”

年底实地考核,夯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河南省委将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纳入省直各单位领导班子以及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每年年底抽调工委20余人参与省委考核组,深入省直单位进行实地考核。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方法,重点看党组(党委)是否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看主要负责人是否履行了第一责任人职责,看领导班子成员是否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树牢“抓好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意识,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年度述职评议,压紧机关党委直接责任。2014年以来,率先在省直单位全覆盖推行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每年年底,采取“大会述职+分联络组述职”的方式,由各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围绕履职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打算3个方面,向省直机关工委进行现场述职并接受评议。通过个人述、现场点、集体评,督促机关党委书记把个人摆进去、把问题找准确、把思路理清楚,增强了机关党委书记作为机关党建直接责任人的紧迫性、责任感,防止出现“高空作业”或“沙滩流水不到头”等现象。

平时动态考核,打通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发河南省直机关党建考核工作网络平台,采取“年初发布考核要素、半年跟进评价、年底综合运用”的方式,每半年各单位对应上传一次工作落实情况,工委各责任部门逐项进行量化打分,系统自动生成半年考核结果并向各单位进行反馈,帮助查缺补漏,督促工作落实,使各单位干的方向更加明确、考的过程更加透明,起到了以考促干、以考提质的效果。

拓展“四个路径”,高质量“督责”

拓展问题反馈路径。依托机关党建考核系统,每半年向各单位反馈一次机关党建考核结果,推动各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提升。同时,采取“网络+书面”形式向各单位党组(党委)一对一反馈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让“干好”“干坏”看得见、有的放矢抓整改。

拓展常态联络路径。按照行业相近、强弱搭配、促进融合的原则,将省直单位分为6个片区,54名工委干部相应组建18个联络服务小组,采取实地走访、蹲点跟班、座谈交流等形式,常态化下沉基层开展联络服务,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帮助解决基层难题,形成了日常互动、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新格局,赢得了省直单位的广泛认同。

拓展重点督查路径。紧盯“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问题进行检查督查。针对个性问题,由各单位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账销号,依托常态化联络服务组进行常态督查,年底作为述职评议内容进行专题报告,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针对共性问题,由专责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进行集中整治。

拓展奖优罚劣路径。按照“先进、中间、后进”3个等次对各单位进行排名。对“先进”单位划拨党费10万元;对“后进”单位的机关党委进行面对面约谈提醒,并取消其作为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对象的资格。2019年以来,共向68家单位划拨党费680万元,对32家单位进行约谈,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河南省直机关高质量党建考核评价机制中,平时动态考核占60%、年底实地考核占20%、年度述职评议占20%。通过这个机制,把明责、考责、督责3个环节贯通起来,把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3个层面贯通起来,把“讲”与“干”统一起来,解决了“一述定好差、一考定全年”等问题,强化了“功在平时、考在日常”导向,形成了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个个比学赶超、全面提升质量的良好局面和向好趋势。

(执笔人:卫文昌、郭淑萍、万贺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