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报道

7月9日《河南日报》第9版:触摸新时代的铿锵脉动 ——省直机关青年干部蹲点调研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1-07-12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大匠构屋,必以大材为栋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继承人,年轻干部必须在千锤百炼中打好为官为政的根基。

  近年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着力培养青年干部“七种能力”,先后组织234名省直机关青年干部开展了四期“走基层·练本领·促发展”蹲点调研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他们在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过程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他们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着力打造一支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的省直青年干部队伍,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添活力、谋长远、蓄英才。

  “墩苗”强历练谋远蓄后劲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并推荐政治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青年干部参加。”“调研要深入、扎实,以务求实效的精神状态,采取多种形式,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5月14日,50家省直和中央驻豫有关单位机关党委收到了来自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的通知,推荐本单位一名40岁以下青年干部参加第四期省直机关青年干部蹲点调研实践活动。

  这是省直机关青年干部蹲点调研实践系列活动其中之一。

  去年以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本着让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了解民情民意,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长本领的理念,以“走基层·练本领·促发展”为主题,抓住省直机关处级青年干部这个群体,兼顾重点岗位科级青年干部,高起点策划推进,下功夫组织安排。

  在信阳,他们走进新县、光山县,调研革命老区弘扬大别山精神与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情况;

  在鹤壁,他们就党的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积极为“两个高质量”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在濮阳,他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

  在驻马店,他们学用结合,深入驿城区、平舆县、泌阳县等实地调研,同基层干部群众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最佳路径……连续四期,234名省直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感知基层冷暖,了解群众诉求。

  如何保证活动的有效开展,避免蜻蜓点水式调研,让青年干部真正沉下心、俯下身?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结果导向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和工作标准,对调研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精心谋划、严密把关。

  把纪律挺在前面,与基层干部“同吃同住、同工同勤”、不得擅自离组、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活动开始前,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专题集中培训、编印学习资料,制定了9项调研纪律,并强化监督、严格执行。

  与此同时,一项项“规定动作”也被写进调研的日程安排当中:每组队员走访不低于一定数量群众、调研期间召开1次党员座谈会、开展1次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每天进行1次组内恳谈会、制定工作日志、为基层群众办1件实事。“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调研不仅安排充实,更为我们提供了到基层调研的工作方法。”郑州海关青年干部王楚楚说。

  四期蹲点调研实践活动开展下来,青年干部们在体验泥土气息、感受基层脉搏的同时,收获了宝贵的经历,与老乡成了朋友,和基层干部结下了友谊。他们把“地气儿”带回机关,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赢得更大发展献计献策。

  人到事中炼刀在石上磨

  只有短短几天时间,青年干部能真正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吗?

  每次活动出发前,许多青年干部的脸上都有茫然,他们既好奇,又期待,还有几分忐忑。

  “一周时间里,我同来自省直单位的50多名青年干部一起,分赴光山县、新县的乡村追寻红色足迹,踏访特色产业,深入山区走访入户,大家在农村同吃同住同调研,经历了职业生涯中难忘的7200分钟。”在深入新县调研后,省妇联青年干部张洁在调研报告中,深情地写道。

  张洁说,调研中,每位同志日行都在万步以上,大家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到老乡家中,从家庭收入说到生产生活、从身体状况谈到医疗健康、从子女务工谈到居家养老。在这样“零距离”的接触中,感受革命老区人民淳朴的乡风民情,感动于他们向上、向前、向善的力量。“‘身心至’才能‘见真知’,‘接地气’才能‘增底气’,‘用真心’才能‘赢民心’,我们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勤走、多听、实看、真问,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最需要的是什么,真正把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张洁表示。

  在省直青年干部群体中,有许多是“三门干部”,他们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进了“机关门”,工作中都是“文来文往”,了解基层多是通过信息、材料和网络。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成千里骏马。“我们把一线作为学习历练的平台,将综合素质好、文化素质高、具有专业能力的青年干部组织到一起,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在活动中提升他们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机关干部的薄弱项,培养他们敢于直面矛盾的斗争精神,培养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能力。”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委改革办青年干部张立朝经过走访、参观和座谈,全面了解了鹤壁市以党建引领、用改革赋能、让规划先行、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两个高质量”的丰富内涵。“‘十四五’时期我省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不少新问题新情况,要用足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以奋斗为笔书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张立朝说。

  “党的政策和农民的创造力结合在一起,真是太奇妙了!”省农业农村厅青年干部汤文静在深入南乐县调研后有感而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集体经济壮大了,推动了产业发展,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老乡日子越过越好了。”

  “蹲点调研提供了一个静心思考的‘反刍’时间,一些平日工作中的困惑,在基层可以找到新答案”“只有走进一线,才能体味他们的艰辛;只有走进一线,才能读懂他们的眼神、他们的泪水、他们的坚守”……

  四期蹲点调研中,青年干部们不仅用心动情,书写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的调研报告,也被基层迸发出的向上、向前、向善的力量深深地感染着。他们在行走一线中触摸新时代的铿锵脉动,增强了“七种能力”;他们从基层汲取能量,成为新时代一个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担当立潮头务实绘蓝图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调研期间,青年干部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心灵倾听呼声、用亲身体验感受基层,他们务实的作风让不少乡村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调研期间,青年干部们每天听着鸡叫起床,枕着蛙声入眠,迎着晨露奔走和访问,他们和老乡像亲人一样地开怀畅谈,晚上还要进行组内恳谈,进行观点的碰撞、交锋与思辨。”驻马店驿城区老河乡党委书记张湘军说,“作为基层干部,看到他们有理想接地气肯担当,也让我们浑身充满了干劲。”

  不少组员还为到访过的企业制作了“连心卡”,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随时准备为乡村干部出谋划策,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解决当地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四期调研活动结束了,但是思考和感悟却深印在每一个人心中,形成了一份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青年干部牛杰赴濮阳市南乐县的调研报告《关于推进县域创新发展的一些思考》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省财政厅青年干部王星亚《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推生态环境建设》、省乡村振兴局青年干部姚振波《感受高质量发展对标高质量发展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县第二调研组《“红绿古”三色指挥棒如何长奏乡村振兴曲——探索田铺大塆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之路》等41份高质量调研报告、232份心得体会、149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汇聚成一份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将继续抓好这项活动,不断提升省直青年干部的‘七种能力’,不断激励青年干部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焦豫汝表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