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政府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

时间:2021-07-05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分享到:

  6月21日下午,省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刘世伟主持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扩大)学习,刘世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两篇重要文章,党组成员赵学东、贺振华和支部书记代表王升、代凯华等四位同志分别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时期”的历史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结合自身学习感悟进行了交流发言,刘世伟进行了学习总结。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列席。

  大家谈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不仅在战略和军事上重创国民党反动派,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同样成就斐然,制定颁布的金融政策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解放区形成平抑物价、稳定市场、促进生产的良性循环,极大保护了解放区群众的利益,而且促进了革命力量发展壮大,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逐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取得重要积极成果,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创造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和平环境,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始终以问题导向为发端,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历史背景下,不断总结经验、纠正失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格局,开启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纪元,开拓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强大生机活力的伟大时代,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向灿烂辉煌的伟大时代。

  会议强调,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加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艰辛曲折,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守人民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调查研究,秉承科学精神,综合分析研判,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中,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将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在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中破浪前进,尤其是涉及到金融机构改革、企业债务风险化解等复杂问题,更要排除万难,顶住压力坚决执行到位,确保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会议要求,要在学深悟透、提升认识上下功夫。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坚定信念、砥砺品质不可或缺的有效途径。把学习党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潜心学习、深入领悟,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就是一代代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坚定不移沿着革命道路走到底的励志史,同时也是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史,从宝贵的精神财富中滋养心灵、汲取经验、启迪智慧,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我们更好地干事创业,跑好历史的接力棒。要在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上做文章。我省是红色资源大省,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蕴藏着丰厚滋养。要充分利用这些红色资源,丰富学习形式,搞活学习教育,讲求学习实效,使党员干部在现场教学中升华认识。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任长霞精神、二七精神等精神血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把党的革命传统不断发扬光大。要在担当使命、履职尽责上见实效。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躬身力行新使命,持之以恒抓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担当展作为,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着力攻坚克难,锐意开拓进取,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服好务,为省委、省政府分忧,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会议提出,下一步在个人自学基础上还将定期组织专题研讨,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