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地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4个时期”党史专题集体学习研讨会议

时间:2021-07-05
来源:省地矿局
分享到:

  6月28日,省地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专题集体学习研讨会议,进一步深化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4个时期”的党史学习,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轲主持。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谷文莅临指导。

  会议认为,党史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斗争史。“4个时期”党史不可分割,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形成、发展、兴盛的真实记录,是启迪后人的百科全书。学习“4个时期”党史,有助于汲取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增强必胜信念,增长战胜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智慧,使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

  会议认为,真理就是力量。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推动中国、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矢志不渝去认识、把握和运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客观规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步调一致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通过学习“4个时期”党史,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同时也增强了在工作中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会议认为,要敬畏党史。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感受时代脉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新纪元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地质工作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把地质工作主动放在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中来考量,做好本职工作,为党的事业增砖添瓦。突出问题导向,激发改革动力,释放创新活力,厚植发展优势。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发展阶段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已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发展的质量还不高,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市场的能力还存在短板,地质工作的供给侧改革箭在弦上;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打破旧的管理方式束缚,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解决我局科技队伍大而不强的问题,打造发展新引擎。加强党的领导,建强基层组织,引导带领群众,形成坚强核心。基层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使中央决策部署在我局落地生根;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表率、走在前,成为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确保改革发展路径行稳致远。增强历史意识,掌握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搞好谋篇布局。领导干部要培养历史责任感,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学好用好党史,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以历史的视野、对历史负责的科学态度,增强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精准谋篇开好局、科学谋划起好步。

  大家一致表示,学习党史是一场精神上的长征。要学好用好党史,切实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立场、科学的工作思路和有效的具体行动。心系“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强化“三个服务”、推进转型升级,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会议交流了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典型做法,局党组成员、优秀青年代表交流了对“4个时期”党史的学习体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