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一堂特殊的党课——郑州市委市直工委新老党员共话初心故事

时间:2021-06-21
来源:郑州市委市直工委
分享到:

1

  6月16日下午,郑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一堂特殊的党课正在进行。这堂党课是工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之所以特殊,是因为授课分享的是在场的每一名党员,有退休的老领导、曾经在工委工作的同志,也有现任的领导和青年党员;之所以特殊,是因为授课内容都是每个同志自己的一段经历;之所以特殊,是因为每个人既是讲述者,又被其他同志的讲述感动着。

  在重温入党誓词后,在场的每位党员,围绕“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这一主题,纷纷讲出了心底埋藏多年的初心故事。

  原工委副书记卢永刚分享了在新疆当兵时老班长以身示范的故事。1968年晚冬,卢书记随部队在南疆农场浇水,突然水渠发生了决口,堵都堵不住,这时,老班长直接跳进去,躺在了冰冷的水中,大声的呼喊着“快!快往我背上撂土!”。看到老班子这样做,卢书记也学着老班长的样子直接躺到了缺口处,就这样,终于堵住了缺口。多年过去了,这件事卢书记始终记忆犹新,遇到困难,党员冲在前,干部冲在前,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作风就是这样一代代传承下来的。

  原工委副书记陈官信分享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亲历的故事。在一次战斗中,面对敌人火力点的突然攻击,身边2名战友负伤,时任班长的陈书记,在火箭筒射击出现失误后,准确判断出失误原因,果断扛起火箭筒,占领有利地形,一举摧毁敌火力点,击毙越军3人。陈书记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当班长,自己就要具备“一专多能”的素质,熟练掌握配发的武器装备,当时已经有战友负了伤,消灭不了敌人,自己是有责任的。

  原工委委员、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东分享了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令他感动的故事。2020年春节假期,他带队到上街区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督导工作。面对出现的确诊病例,他想让几位刚结婚的年轻人回家“避避险”,但是年轻党员竟无一退缩,纷纷表示“大家不撤我不撤,危险大家一起扛”。

  党建研究室主任孔祥海分享了参与全市一项重点工作的经历。2004年,市里临时抽调孔主任到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筹备办公室负责编印《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指南》大型画册。距离武术节开幕只有十几天,中间还有个国庆节长假,他加班加点,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赶在开幕前编印出来5000册画册,高质量完成了任务,得到牵头领导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孔主任认为,作为工委的一员,走出去就代表工委这个集体,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树立和体现工委这个集体的良好形象。

  一段段动情的回忆讲述,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看似平凡,但都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都是进行党史教育和初心使命教育的真实生动的教材,在每个人的心中都留下了深刻记忆。

  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特殊的党课,特殊在每个党员的故事都很真实、都很感人、都很鲜活,让在场的每一名党员都能够同频共振,产生共鸣,真正起到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比一人讲、大家听,单向灌输的效果要好得多。这堂特殊的党课让大家进一步认清了自己担负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有力激发大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坚定不移地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