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濮阳: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打造为民服务品牌

时间:2021-05-20
来源:濮阳市直工委
分享到:

1621490550(1)

《小丑医生》情景剧表演

1621490623(1)

护士演示新生儿抚触

1621490703(1)

值守专家们为市民进行就医指导

1621490774(1)

群众排队等待检查

1621490833(1)

《降糖歌》快板表演

1621490868

讲解《心肺复苏》

  在濮阳市最热闹的龙城广场,有一个党员“广场公益医院”,该“医院”自成立之日起,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宗旨,每天为市民群众义务把脉问诊、免费咨询、扶危救急,定期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和“爱周六”集中义诊活动,受到市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2020年起,濮阳市为加强党建与卫生健康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打造健康教育新品牌,依托原有的党员医疗志愿服务队、党员医疗志愿服务站和市区9家医疗单位,于当年5月在全国首家成立“濮阳广场公益医院”。“医院”针对不同群体市民群众所需所想,搭建不同载体和平台,开展各类活动:针对广场上活动的人员大多是老年人,他们开设了义诊台,专门为老年人量血压、测血脂,提供常规的体检服务;针对老年人血糖偏高的情况,编排了快板《降糖歌》,在广场多次宣传普及;围绕市民强身健体的需要,“医院”开设了太极拳、八段锦等健身课程,带领市民群众锻炼身体;针对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把儿童生长发育、儿童心理、儿童康复、孕妇瑜伽、妈妈课堂等特色保健服务,把孩子们喜欢的情景剧、快板等宣传形式搬到广场上,带着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科普互动;在7至8月的暑期,他们免费开展的三伏贴、耳穴贴敷、艾灸、理疗等中医技术服务,则成为老年人的最爱;针对心脑急性患者,他们把心肺复苏演示课多次搬到广场,向市民普及急救知识;顺应疫情防控形势,他们编排了《洗手操》《防疫歌》等群众性防疫知识,多次在广场向市民宣传普及。

  一年来,“广场公益医院”除每天为市民群众提供免费咨询和义务服务外,先后组织健康大讲堂29场次,开展“爱周六”集中义诊32次,提供健康咨询与服务24000余人次,在深入服务群众的同时锻炼了党员队伍,提升了党员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能力。“广场公益医院”日益成了濮阳市健康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先后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健康报》、中国文明网、凤凰网等6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果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今后“广场公益医院”将持续把学习党史同强化宗旨意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紧密结合,立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广场公益医院”日常工作,针对群众需求组织健康大讲堂、主题宣传日活动、急救知识公益培训等活动;持续整合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平台载体、项目活动,使运行模式更加有序有效,制度机制更加科学完善,活动内容更加贴近惠民,在近距离服务群众中发挥党员作用、践行党的宗旨和使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