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举办第五十期“三门峡学习讲坛”《曾国藩的识人用人》专题讲座

时间:2021-04-19
来源:三门峡市直工委
分享到:

1

  4月14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联合举办第五十期“三门峡学习讲坛”,邀请著名作家、学者、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唐浩明作专题讲座《曾国藩的识人用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书君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松林,市直单位和组织系统的党员干部8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唐浩明是曾国藩研究的权威专家,著有曾国藩《血祭》《野焚》《黑雨》三部曲等历史文化著作,先后获得国家图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一届、第二届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被誉为“中国研究曾国藩第一人”。在讲座中,唐浩明从识人、用人、育人三个方面,从德、学、才、识四个维度,精彩分析解读了曾国藩的识人用人之道。唐教授讲到,识人方面,要先看德、识,再看才、学,坚持从志趣上识人、从小事上识人、从长相上识人;用人方面,要广收慎用、因量器使、爱惜异才、多选替手等;育人方面,指出人才靠培养、器识靠历练,要读书学习、提供平台、宏奖鼓励。整场报告,视野宽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见解独到,连通了历史和现实、传统和现代,对做好新时代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具有很强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贾书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其中知事识人体系是做好干部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识人用人问题,自古以来都是一个重要问题,而识准用好也是体现领导者智慧和水平的难点问题。贾书君强调,要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持续锤炼党性、克服惯性、治理惰性,聚焦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努力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营造好生态。

  聆听报告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培育家国情怀,学好用好传统文化,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