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要闻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凝聚共谋出彩磅礴力量 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隆重举行

时间:2021-04-16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颂同根同祖同源,祈和平和睦和谐。4月14日,农历三月初三,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黄帝故里隆重举行。海内外炎黄子孙齐聚中原大地,拜谒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祈福中华民族繁荣昌盛。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省委书记王国生、代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大典。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隋军,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顾伯平,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出席大典。

  9时15分,大典主司仪刘伟宣布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开始。

  王凯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大典主办单位和河南父老乡亲,向参加拜祖大典的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河南是黄帝的出生地、创业地、建都地,千百年来,中原儿女秉承祖志、铿锵前行,创造了辉煌的发展历史,赓续着灿烂的黄河文化。近年来,河南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衷共济,砥砺奋进,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上展现出更大作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重大进展,谱写了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原儿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磅礴力量,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典共有盛世礼乐、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9项仪程。

  27名司仪人员行三献礼,献上五谷、瓜果、丝帛,展现传统祭拜仪式的仪制。

  齐续春、王国生、王凯、刘军川、隋军、杨毅周、顾伯平、徐立毅等先后走上拜祖台,向黄帝像敬献花篮。12名社会各界优秀中华儿女和少年儿童代表,走上拜祖台,敬献鲜花。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澳门河南商会会长丁剑等走到台前,虔诚地净手上香。

  现场全体人员面向黄帝像三鞠躬,行施拜礼,表达炎黄子孙对人文始祖的无限尊崇。

  随后,齐续春缓步登上拜祖台,恭读拜祖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华夏根脉,源远流长。启迪蒙昧,文明初创。我祖勋德,恩泽八方……”以庄严神圣之心,追远感恩之情,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祈福,恭颂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肇造文明、护佑中华之功德。

  在接下来的仪程中,童声合唱团齐声高唱《黄帝颂》,舞蹈演员手持竹简,和着古乐,用舞姿表达华夏儿女对先祖的追思和敬仰。我省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的代表等,手持火炬于长明火处取火,点燃火炬,为民族祈福、为复兴喝彩。

  最后,少年儿童在拜祖台前放飞气球,全场鼓乐齐鸣、礼花怒放、彩球腾空,拜祖大典现场一片沸腾。

  10时许,刘伟宣布: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告成。

  郭庚茂、王全书、孙守刚、甘荣坤、穆为民、江凌、曲孝丽、赵素萍、徐济超、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霍金花、顾雪飞、刘玉江、周春艳、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张震宇、刘炯天、朱焕然等出席大典。

  本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突出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社会各界代表及近百家新闻媒体约1000人在现场参加了拜祖大典。

  在现场拜祖的同时,大典还开通了网上拜祖祈福平台。截至14日17:00,全网点击量达到17.13亿人次,累计参与祈福互动5825万余人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