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赴罗山县何家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1-04-14
来源:省法院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414101826

  4月10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带领省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罗山县何家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暨4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4141018261

  中心组全体成员先后参观了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集结地大银杏树、军部旧址何家祠、军史馆、中国共产党纪律教育大别山展馆等,通过瞻仰革命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革命文物,详细了解红二十五军的发展历程,重温红二十五军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深刻感悟“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集体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在何家冲政治文化广场,胡道才带领班子成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忠诚本色。

微信图片_202104141018262

  随后,胡道才主持召开省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座谈会,中心组成员围绕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结合此次现场实践活动的所感、所学、所悟,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体会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中心组学习从书面走向现场、从线上走到线下,通过亲临现场、亲身体会,深刻感悟到革命先烈坚定执着的信仰信念、为国为民的初心使命、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深刻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厚植为民情怀,严明纪律作风,以锐意进取、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胡道才指出,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和党性修养的营养剂,革命先烈是最鲜活的榜样。此次中心组来到何家冲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实地见学,通过现场参观学习,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内涵,深刻体会到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当前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幸福安康的大好局面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创造的世界公认奇迹,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以下四个问题:为什么无数进步知识分子放弃优越生活环境来到积贫积弱的大别山开展革命斗争?因为他们有坚定纯粹的理想信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激励他们义无反顾踏上了革命征途,为理想、信仰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为什么成千上万的劳苦大众自愿听党话、跟党走?因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党在革命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维护了占中国人口最大多数的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生动体现,也是党领导革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支持、最终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为什么在信息闭塞的山区里红军落实党的领导那么坚决?红二十五军进行长征时留下的部分同志能够毫不犹豫执行组织决定,掩护主力部队长征,因为党有严明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从而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为什么当时领导干部的号召力、引领力那么强?二十五军长征出发时全体指战员平均年龄不足18岁,长征中的红军在失去根据地依托、没有后方保障、极为困难的情况下,缴获物资以后还能全部上交、统一分配,关键就在于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战士一样苦、一起干。

  胡道才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省法院党组率先垂范,带头讲政治、讲纪律、讲团结、讲大局,在办好案件、解决难题上为全省法院做表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最高法院决策部署。要忠诚履职尽责,继承好、弘扬好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带领全省法院广大干警竭尽全力把工作干好,以审判执行质量、效率、效果不断提升的新成效,检验全省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参观学习期间,胡道才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进行工作交流。信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谷昌豪,信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新中陪同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