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学党史悟思想 看发展谋新篇 ——省委政研室在郑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4-07
来源:省委政研室
分享到:

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省委政研室坚持扛牢以文辅政的责任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充分汲取历史经验、准确把握发展趋势、有力拓宽工作视野的重要契机,切实提升服务省委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为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4月1日,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郝常伟,副主任刘俊勋、袁家超,二级巡视员李兴山,驻厅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周峥,以及党员干部一行43人利用一整天时间在郑州市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中原科技城作为河南省与郑州市落实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是本次出行的第一站。走进科技城管委会办公楼,大家集中观看宣传片,全面了解中原科技城的项目区位、项目定位和建设目标。当看到中原科技城正在以创新人才高度集中、创新要素高度融合、创新活动高度活跃加速河南发展方式转变,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引领区时,大家无不感到心潮澎湃、满怀期待。

  随后,来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作为中原科技城成功引进的青年杰出人才之一,王元卓院长从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为民造福、教育引领未来三个层面为大家讲述大数据正在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并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扎根河南后取得的显著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原科技城无数青年才俊通过加强技术与应用融合,促进科研与产业结合,努力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及中原产业转型和新经济发展的奋斗缩影。

  郝常伟同志感叹河南发展的日新月异,他指出,党的历史是一部开拓创新的历史,开拓创新既需要巨大勇气,更需要实际行动。省委政研室作为省委的“参谋部”“智囊团”,全力服务大局,事事影响大局,年轻干部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中,着重培养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从而提升能力水平。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之一。迎着蒙蒙细雨,大家来到参观的第二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走进黄河博物馆,依次走过天生黄河、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生命黄河等五个展区,共同领略几千年来黄河给予中华文明的孕育和滋养,以及随之而来的灾难和痛苦。“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次大改道”是历史上黄河的真实写照,但是党领导人民开创了治黄事业的新篇章,创造了伏秋大汛70多年不决口的历史奇迹。如今,黄河安澜,人民安居乐业,这正是党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的生动实践。

  离开博物馆,漫步在郑州黄河滩地公园,温柔的黄河静水深流、永不停歇,正如党和国家的事业行稳致远、久久为功。这里城市与自然融为一体,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核心示范区,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关键起步区,体现了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重要论述的鲜明态度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坚定决心。

  郝常伟同志与大家边走边聊,他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声音。作为省委的参谋助手,政研干部要完整、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正确认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助力全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大家来到参观的第三站——巩义市豫西抗日纪念馆。走过50余间展室,跟随讲解员回溯百年光阴,参观学习了“国恨•山河破碎”“国魂•砥柱中流”“国歌•血洒豫西”“国祭•名垂青史”四大篇章,深入了解豫西抗日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历史,为革命先烈在抗日战争中不屈的民族精神所震撼。

  郝常伟同志与在场的所有同志一样,时而驻足凝视,时而陷入沉思,他动情地说,这些英烈的故事常学常新、永不过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面对工作中难啃的骨头、难涉的险滩、难爬的高山,要争做不畏艰险、挺身而出、披荆斩棘、无法替代的精兵强将。

  活动很快结束,但大家收获颇多。同志们表示,党的光辉历史和显著成就正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生动诠释,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达的未来贯通起来,切实扛起以文辅政的职责担当,以实际行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