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支部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念好“四字诀” 力求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时间:2021-04-06
来源:省检察院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结合实际,科学安排工作任务,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念好“早、快、新、实”四字诀,以学习教育促党建、提业务、强队伍,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习部署早。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2021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教育精神,对标对表省院各项部署要求,组织学习研讨,要求支部干警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认真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严格落实党史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与交流互鉴学相结合,通过认真研读必学书目、交流学习心得、深入基层调研、典型案例评选等,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行动落地快。按照省检察院“讲好专题党课”要求,3月30日上午,支部副书记罗瑞以《不忘来时路,薪火相传承》为题,为支部干警讲授了一堂内容深刻、生动活泼的党课。罗瑞副书记按照“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阶段,结合耳熟能详的党史故事,讲述建党百年辉煌成就,通过大人物、小切口追忆革命先烈、探寻红色密码、讲述奋进故事,抒发分享信仰由何而来、为何坚守以及信仰坚守的意义,使支部党员在学习中感受信仰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学习载体新。在抓好落实部署的基础上,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参观纪念馆、观看专题片、学习问答等形式,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组织全体党员就近就地到黄河博物馆、黄河花园口党建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切实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推动实践中的伟大变化,教育干警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加强黄河保护治理、弘扬黄河文化上展现更大担当。近期计划到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参观学习,让支部党员从战火纷飞的年代,从一个个英雄人物中,感悟革命之艰辛、成就之伟大,不断增强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坚定性。

  学做结合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第八检察部党支部把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抓实抓细为民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资源保护结合起来,联合郑州军事检察机关开展“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在全省部署红色资源摸底、实地走访、调查研究工作,切实做好全省红色资源保护;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聚焦“三农”短板和突出问题,针对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领域违法问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用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助推乡村振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生关切结合起来,与刑事检察部门联合开展窨井盖安全隐患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国家战略结合起来,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监督活动,深入推动“河长+检察长”制在全省落地生效,集中办理、发布一批典型案例,保卫蓝天碧水净土,以检察工作实绩体现学习教育成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