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研讨

时间:2021-03-30
来源:省科协
分享到:

  3月23日,省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进行学习研讨。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谈朗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主席房卫平,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王继芬,副巡视员杨金河,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宋德祥出席会议。

  此次中心组集体学习,采取围绕一个主题进行专门交流研讨,是学习形式的改进和创新,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悟思想干实事,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大家围绕学习内容,结合省科协党风廉政建设、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和部门职责,进行研讨交流,谈体会、谈感想、谈举措。

  研讨会上,王继芬等5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大家认为,进入新时代,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丰富内涵,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严”字当头,抓政治从严、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制度从严、反腐从严。对党员、干部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明纪律、匡正风气,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在“治”的方面,要坚持标本兼治,制度治党,在制度机制上管起来、严起来、硬起来,保证权力受到监督。加强对“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抓好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形成一级抓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推进省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责任。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从政治上看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党风廉政工作。二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发挥中心组示范效应。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原文悟原理、专题讲座、交流研讨、讲党课等形式解决学习碎片化、浅表化问题。各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要做到全年有计划、月度有安排,制定学习清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完善优化制度体系,坚持不懈转变作风。加强制度建设,把握好制度制定、执行、运用三个重要环节,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以优良作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省科协机关处以上干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