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科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时间:2021-03-25
来源:省科协
分享到:

  3月18日,省科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中国科协党史学习教育决策部署,对在全省科协系统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谈朗玉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王继芬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对科协组织更好承担起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的重大意义。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把科技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筑牢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是历史赋予科协组织的崇高职责和光荣使命。要根据科协工作特点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发挥科协组织力量,回顾建党百年河南科技战线奋斗历史,挖掘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不负“最美”无愧“最亮”的河南科技工作者典型,集中展现我省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矢志报国、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久久为功的精神风貌,用身边的榜样为全省科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会议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精神力量化为科协组织履行新使命的强大动力。要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主张,践行党的基本路线,把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落实到科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教育引导、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牢固树立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发挥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倾听科技工作者心声,反映科技工作者意愿,做好科技工作者服务,把科技工作者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的标准。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紧跟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切实履行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

  会议要求,要把牢党史学习教育正确方向,把握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把握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四个做到”要求,把握好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提出的“六个进一步”和中国科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的“五个教育引导”目标。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省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推进“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建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科协系统要落细落实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要抓好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时刻牢记科协组织的政治属性,自觉践行科协组织和科协人的初心使命,做好桥梁纽带,夯实执政之基。把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组织全省科技界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庆祝活动,立体式呈现庆祝建党百年的科技篇章,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重温初心使命,从中汲取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把党的关爱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打造科技制胜时代“最亮的星”,推动“科技之星,光耀中原”。把新闻宣传、文艺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以建党百年来的时间脉络为线,推出大型报告文学、主题宣传片等宣传作品,组织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我省科技工作者爱党爱国、奉献拼搏的风采。

  会议指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开创河南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汇聚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智慧和力量,在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中奋勇争先。要着力打造人才工作品牌,健全省院合作委员会会商机制,创新提升科技人才举荐工作,创新提升科技后备人才培育,支撑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着力打造学会工作品牌,举办“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推进“一业一研报”项目,细化“一企一对接”措施,推动“一业一会”建设,开展“一业一科技服务团”活动,拓展丰富服务创新工作载体,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塑造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科普工作品牌,履行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牵头协调职责,健全科普服务体系,高效推进全省科技馆体系建设,厚植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公民科学素质沃土;着力打造智库工作品牌,提升省院合作共建的高端智库平台,抓好智库课题前瞻性选题,推进科技智库研究基地建设,做好智库成果凝练使用工作,高水平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会议指出,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中国科协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科协和科技工作者实际,突出科协特色,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坚持全面准确和突出重点并重、统一部署和创新推进并重、抓好机关和抓好系统并重、学懂弄通和抓实见效并重,做到规定动作必完成、自选动作有特色、学习教育有成效,扎扎实实走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方阵。要加强组织领导,系统协同发力,把握正确导向,突出学习实效,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科协党员干部和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坚定信念、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水平,把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奋力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动员大会开始前,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征程》。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科协机关党员及处以上干部、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科协、济源示范区科协领导班子,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秘书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