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省应急厅党委组织开展省委巡视整改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

时间:2021-03-17
来源:省应急厅
分享到:

  3月9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开展省委巡视整改“应急值守明纪”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讲话,重温总书记训词精神,组织观看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通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学习《河南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部分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作了执纪监督检查专题发言,与会厅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吴忠华就加强应急值守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要增强政治意识,全身心抓应急值守。应急值守是应急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职能,是确保政令畅通、信息及时报告的关键环节,是应急管理部门抓好突发事件应对的第一道关口,直接关系着应急处突的及时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全厅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应急值守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河南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要求,全身心抓好应急值守工作。

  会议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高标准抓应急值守。要针对当前省应急厅应急值守存在的报送信息不及时、研判问题不准确、内部协调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坚守岗位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三级带班值班制度,专职值守人员和防汛、森林防火专业值班人员,必须保证全天候在岗在位,不得出现空档。二要第一时间传递信息,值班员接报信息后,必须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上报,值班员要报值班长、值班主任,提出拟办意见后报带班厅领导,如遇敏感信息可直接报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三要迅速组织会商研判,接报突发事件或其他紧急信息,带班厅领导要组织相关处室和单位,必要时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会商研判,提出处理意见并报厅主要领导和省委、省政府、应急部等有关上级部门。四要依据预案指挥调度,要根据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事件应急预案,依据相应标准,迅速启动响应级别的应急响应,组织有关处室和单位人员,在指挥中心进行指挥调度。五要专班负责应对作战,一旦启动应急预案,要立即成立工作专班,一方面配合前方指挥部做好调度指挥,另一方面及时将最新工作情况报上级部门。

  会议强调,要落实值班责任,严纪律抓应急值守。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按照《河南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和岗位职责,严守工作纪律,一丝不苟抓好应急值守。带班厅领导和指挥中心主任要忠诚履职、亲力亲为,每天查岗查哨。值班主任和值班长要心入身入、督查督办,对接报信息给出拟办意见,及时上报带班厅领导,对后续落实情况要跟踪督办。值班人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紧盯指挥系统,及时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接听值班电话,做好电话记录,严防漏接漏报重要信息,主动掌握最新情况,按规定做好公文和政务运转。所有值班人员要遵规守纪,警钟长鸣,以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和山东栖霞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反映出的问题为戒,全力以赴抓好应急值守各项责任落实。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要加强执纪监督,对漏报迟报瞒报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的,上报重要紧急情况信息与事实严重不符的,在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处理过程中相互推诿的,对上级领导和上级机关批示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恶劣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依纪进行严肃追责。

  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厅机关各处室党支部、厅属事业单位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