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1-03-16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分享到:

图片5

  3月15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宋虎振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副厅级领导干部、总农艺师、一级、二级巡视员、总师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相关团组审议讨论,就“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许多新论断新要求,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都专篇专章安排部署乡村振兴工作,明确了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4项重大任务;提出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种业、农业机械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8个重大工程和化肥农药减量、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村庄清洁和绿化、粮食节约等4个重大行动,这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会议强调,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相关团组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一要学深学透。要融会贯通学,把全国两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对标两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在深学细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实际学,把“两会”精神与河南“三农”实际和自身职责结合起来学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找准河南“三农”定位,聚焦新任务新目标激发动力活力,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提升能力本领,在结合转化中全面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二要搞好衔接。要做好规划衔接,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要加强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对接衔接,把国家部署全面体现到我省发展规划中。要做好政策衔接,对报告和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和支持政策,逐条逐项深入研究,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主动与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进行对接,争取更大支持。三要抓好落实。要准确把握全国两会对今年“三农”工作的部署安排,全面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真抓实干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开好头、起好步。要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打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组合拳,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持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把规划编制好,加快编制县域村庄布局和村庄建设规划;把硬件建设好,改善水、电、路、气等设施条件;把软件开发好,持续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全力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