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省民政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1-03-12
来源:省民政厅
分享到:

DSC_0711

  3月11日,省民政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对全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作动员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全厅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这是发扬我们党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优良传统的重要举措,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会议指出,学习党的历史,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一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民政贡献。二要切实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三要努力实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目标,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培养历史思维、历史眼光,增强历史自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通过党史学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切实做到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做到学史崇德;在学习中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学以致用,切实做到学史力行。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抓好多种方式的学习教育,以中央组织编写的重要文献材料为重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自学为主,在自学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发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示范作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抓实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论述及“四史”的学习教育,开展读书活动、主题研讨会、座谈会、主题演讲等活动,组织缅怀革命先烈、走访慰问老党员等活动。二是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行动、“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行动、“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市通办’”行动、“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和“五社联动、情暖基层”行动等具有民政特色的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民政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做好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挖掘近年来民政领域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推出一批具有民政特色党史题材精品力作,统筹做好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

  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厅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为民办实事,发挥好示范作用,厅机关各支部和厅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要承担本单位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厅党组部署,做到有计划、有载体、有特色、有效果。要把握正确导向,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突出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注重统筹结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与落实年度重点任务和日常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征程》。

  在郑厅领导、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