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省检察院机关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推进学雷锋活动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1-03-05
来源:省检察院
分享到:

图片1图片4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和学雷锋月活动,展现省院机关全国文明单位良好形象,3月5日上午,省检察院机关党委联合机关团委组织三十余名青年干警职工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姚福安到现场指导并看望慰问干警职工志愿者。

  省检察院机关党委立足检察职能,制定活动计划,组织开展法律咨询、免费理发、检修电脑、整理共享单车、宣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姚福安同志到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指导,对干警志愿者就如何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出要求,一是省院机关党员干警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一员,要切实认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大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全社会的共同需求,是对文明创建的要求,也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具体体现。二是检察干警志愿者要积极投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不但要将法律监督职能尽到位,更要学习民间借贷、婚姻关系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将法律监督职能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增强服务本领,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传递司法“正能量”,为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检察院的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三是创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法,丰富活动载体,立足检察职能,深挖资源,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党建工作、检察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省检察院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干警志愿者及时发放《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向过往群众宣传条例颁布实施时间、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并对条例中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进行讲解,号召市民遵守条例,做文明出彩河南人。机关服务中心理发师、技术信息处工程师志愿者免费为社区群众和市民理发、维修电脑,服务群众。业务部门干警志愿者通过发放法律宣传彩页等形式,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进行释法答疑,积极宣传法律知识。许多群众来到咨询台前,向省院干警咨询案件办理、债务纠纷等法律问题,省院干警结合自己的工作,热情地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专业性的解决办法。部分干警志愿者整理街道两旁摆放凌乱的共享单车,在路口指挥交通,宣传条例中违反交通规则的处罚措施,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交通”的理念。省院干警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和娴熟的专业技能受到了过往群众的一致好评,也拉近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3月5日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省检察院响应省文明办、省直文明办的号召,开展“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活动的具体举措,也是省检察院“学雷锋活动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通过开展活动,拉近了省院干警与群众的距离,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展现出省检察院机关的全国文明单位的良好形象。

相关链接